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雏鹰农牧资源整合 业绩增添新亮点

  • 发布时间:2016-01-20 09:52:09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雏鹰农牧此前公告表示,拟以自有资金2亿元认缴平潭沣石1 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有限合伙人份额,合伙企业总认缴出资额不超过14 亿元。这是2016年以来公司在资本运作方面的第三次大手笔,此前两次分别为参股焦作中旅银行,联合发起农业产业投资基金。

  加持“粮食贸易、生猪养殖、互联网”三大板块的先发优势,以及2016年一系列的资本运作,雏鹰农牧成为众多市场光环集于一身的热门标的。

  进行资本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雏鹰农牧拟以不超过2.5亿元的自有资金,通过“增资+股权受让”的方式取得中旅银行16,355.2万股股份,其中认购新增发行的15,000万股,受让原股东的1,355.2万股。

  中旅银行近年来经营规模稳步扩大,资产状况良好,12 年中旅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中国港中旅集团,通过增资扩股和转型升级,实现资产规模增长和盈利能力提升,其中,14年净利润为2.5亿、15 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近3 亿元,业绩稳升。

  此前雏鹰农牧一直与中旅银行在业务上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对于此次参股中旅银行,东兴证券认为,不会对雏鹰农牧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并且将有助于公司与银行优势互补并推进双方资本合作。

  当前银行牌照依然是稀缺资源,在资本市场上参股银行机会宝贵,特别是在行业盈利能力和现金分红能力如此强劲的情况下,雏鹰农牧参股中旅银行可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投资回报,同时还将有效分散行业风险,扩宽盈利渠道,为公司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次拟以自有资金2亿元认缴投资基金LP份额,雏鹰农牧亦有望在未来实现较高的资本增值收益,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设立产业基金重在未来发展

  中国农业产业正处在升级发展和产业整合的重要机遇期,雏鹰农牧虽然已经受益于“粮食贸易、生猪养殖、互联网”三大板块的先发优势,但是面对经济下行的市场环境,设立产业基金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能有效分散市场风险。

  为了整合资源,提升投资并购效果,雏鹰农牧拟与泽赋资本、景禾天启、鑫通农业、禾洲实业和其他投资人联合发起设立不超过20亿元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深圳泽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其中,雏鹰农牧将以自有资金认缴9.5亿元基金份额,成为该基金最大投资人,据悉该产业基金将主要用于投资雏鹰农牧相关业务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

  “公司20亿农业产业基金,将为公司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培育优质项目资源,增强公司未来并购整合的预期”,东兴证券最新研报表示。

  农业产业基金的设立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业务资源、协同效应和品牌号召力,以产业基金为平台和纽带,抓住农业产业行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及时把握农业产业的并购整合机会。此次雏鹰农牧牵头设立农业产业基金,不仅可以为公司产业整合储备和培育优质的项目资源,同时还可能优化公司业务布局,提升投资并购效果,实现合理的投资收益。

  事实上,包括雏鹰农牧在内的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纷纷成立或参股基金管理公司。如去年5月15日,四方达公告称拟合伙设立新经济产业并购基金;太龙药业也于去年6月5日公告称共同出资3亿元设立医药产业投资基金。

  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认为,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对与上市公司产业构成互补或者补充自身研发能力不足的企业进行股权并购,不仅能够大大提升上市公司本身的核心竞争力,也会对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一定的促进意义。

  由此看来,设立农业产业基金不仅能够提升雏鹰农牧本身的核心竞争力,也为促进中国现代农业产业的整合发展和转型升级具有重大促进意义。

雏鹰农牧(00247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