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盛世投资参设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 400亿撬动4000亿

  • 发布时间:2015-12-21 10: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全国发展棋局中,湖北地处九省通衢,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国家战略叠加,独特的区位使得湖北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支点。为此,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盛世投资成功入选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联合发起人,并将作为共同管理人,全面参与管理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引导基金。

  政府让利筑造大格局

  根据设立方案,湖北省财政出资400亿元作为政府引导基金,向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资本募集1600亿元,共同设立规模为2000亿元左右的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该产业基金采用母基金形式,通过让利的方式,400亿元政府引导基金作为劣后资金来撬动社会资本。

  该基金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类管理、防范风险”的原则,突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特点,按照“整体设计、分期募集、政府让利、滚动发展”的总体思路实施。

  盛世投资合伙人杨志军透露,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联合发起人招募工作已经结束,目前各股东正在推进出资注册相关工作,预计12月底前正式成立。

  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的投资将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汽车、钢铁、石化、食品、装备制造、建材、纺织等传统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金融、物流、互联网+、电商、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的突破发展,绿色、科技、生态型农业及产业化发展。通过对企业的并购重组、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等,支持优势产业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于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科技企业、高成长性现代服务企业和农业现代化龙头企业等。

  按照规划布局,母基金将主导设立并购、股债结合、新三板、四板、Pre-IPO、PE、VC、天使等多层次、多品种的子基金;设立专项子基金、海外子基金支持湖北企业“走出去、引进来”。通过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预计形成总计4000亿元的子基金群。

  跨区域联动培养创新产业链

  作为国内最大的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机构及国内最大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盛世投资管理规模160亿元,其中成功受托管理数十只不同层级地方政府的引导基金达130亿元。此次入选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联合发起人,对盛世投资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此前,盛世投资已布局北京、上海、杭州、宁波、重庆、海口等地,其中多个“一带一路”重要的支点城市。长江经济带横贯我国东、中、西部地区,武汉是重要一环。杨志军表示,“盛世投资通过参与管理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扎根武汉。从公司本身的布局来看,武汉将是盛世投资的又一个‘重镇’。盛世投资打通了上海、武汉、重庆这三大‘极核’城市,可以通过武汉辐射长江中游城市群,向东延伸至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向西延伸至重庆、成都为核心的成渝城市群,更好地带动各区域公司跨区域合作联动,深耕这些城市群,优化资源配置,并探索更多的业务模式及寻找新机会。”

  盛世投资此前投资了70多个子基金,间接持有1000多家公司股权,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创新创业资源聚集平台,覆盖了七大战略新兴产业、文化、旅游、健康、电商、互联网+、生态农业等。

  “从区位环境看,湖北产业基础、劳动力、科教等资源非常丰富,适合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现代农业等。而从投资角度来看,企业背后是产业链,产业链背后是城市,城市抱团组成城市群,这是一个相互联动的经济链条。盛世投资可以将丰富的创业投资资源聚集湖北,通过母基金帮助湖北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将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引入湖北,同时帮助湖北的创业创新企业走出去。”杨志军说。

长江经济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峡水利 8.83 5.12%
2 渝 开 发 6.93 4.68%
3 合肥城建 18.60 3.33%
4 华新水泥 15.23 2.21%
5 重庆港九 6.00 1.1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江投资 12.41 -1.90%
2 皖通高速 9.43 -1.05%
3 南 京 港 11.25 -0.97%
4 江西长运 8.22 -0.96%
5 巴安水务 7.76 -0.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