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达安基因子公司众多 业务重合引同业竞争猜疑

  • 发布时间:2015-07-28 07:4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牟璇  责任编辑:杨菲

  尽管达瑞生物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强调,与控股股东达安基因的业务不存在竞争关系。但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目前达安基因在已获批的产品中,有6个试剂产品都是应用的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法,这与达瑞生物的主要研发平台时间分辨是相同方式,且达瑞生物主要从事的免疫诊断领域,与达安基因旗下的中山生物也是同一业务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达安基因众多的子公司中,除了达瑞生物外,天成医疗、合谐医疗均有高管入股。

  两公司业务范围重合

  达瑞生物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专注于优生优育领域和高端免疫产品的开发和应用,主要客户为国内各级医院以及各类专业的检测机构;产品及仪器主要运用于产前筛查、新生儿筛查、肿瘤诊断、肝炎及甲状腺诊断等方面。

  达瑞生物称,在产品使用的相关技术方面,公司成立以来主要采取的时间分辨荧光免疫技术,并且该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公司利用时间分辨荧光分析法的方法学特点,建立了时间分辨荧光免疫技术平台。开发了包括肿瘤标志物、传染病、内分泌、优生优育、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筛查等系列配套的时间分辨免疫荧光诊断试剂65项。

  从达瑞生物免疫诊断的主业来看,与达安基因无论是产前筛查、肿瘤诊断、肝炎等这些方面的业务中,都有较高程度重合。达安基因旗下中山生物同样做免疫诊断,根据中山生物官网介绍中山生物是生产和销售体外诊断试剂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产品包括乙型肝炎病毒检测试剂、甲型肝炎病毒检测试剂、艾滋病毒检测试剂等。

  记者从国家食药监局网站查询发现,达安基因在已获批的产品中有6个试剂产品都是应用的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法。其中,2008年就获批的细胞角蛋白19片段定量测定试剂盒(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法)、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定量测定试剂盒 (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法)两个产品,这两个产品在到期后又于2012年继续获批,有效期至2016年7月。

  2011年还获批的肿瘤标志物CA19-9定量检测试剂盒 (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法);癌胚抗原定量测定试剂盒 (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法) 、总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定量测定试剂盒(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法) 、甲胎蛋白定量测定试剂盒(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法)。

  达瑞生物:不存在同业竞争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介绍:“无论是时间分辨荧光分析法、还是中山生物主要使用的酶联免疫法,都是免疫诊断的一种方法学而已,都是属于免疫诊断,很多也都可以对同一种项目进行检测。”

  上述专家表示。“至于为什么会采用这么多不同技术,是因为免疫诊断如今并没有一个杀手级的技术,可以使用这一种方法就解决所有的问题。所以才会存在这么多方法学,例如酶联免疫、时间分辨荧光、化学发光都是方法学的一种。这些方法很多都可以做同样的检测项目,例如都可以做乙肝两对半的检测,但是在灵敏性、检测时间、速度等方面各不相同。”

  达瑞生物在招股书中介绍,公司近年来逐步建设了化学发光技术平台、CD-DST技术平台及高通量测序平台。而化学发光技术平台以及高通量测序平台也是达安基因旗下所拥有的业务。

  达安基因官网介绍,其参股孙公司赛业健康研究中心主要致力于二代测序科研及临床服务,并研发出新型无创基因产前检测技术,这与达瑞生物提到的产前筛查、新生儿筛查也属于同领域;同时,达安基因持有17.14%股权的爱健生物,也主要从事二代基因测序、生物信息学分析,是国内无创产前筛查的领先企业,服务内容包括产前21-三体(唐氏综合症)、18-三体(爱德华氏综合症)等的筛查。

  与此同时,达安基因参股公司厦门优迈科便是主要从事化学发光领域的子公司,这与达瑞生物的化学发光平台仍然有明显的重合。

  然而,对于同业竞争达瑞生物在招股书中称:“公司控股股东达安基因主要从事核酸诊断技术系列产品的开发,主要应用PCR技术(聚合酶链式反应),属于基因诊断范畴,而公司主要应用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技术,属于免疫诊断范畴;虽然达安基因与公司的诊断产品所适用的诊断项目存在重叠,如传染病诊断,但因应用技术范畴不同,在临床诊断上构成互补而非竞争关系。另外,公司产品主要应用领域为高端免疫和优生优育,达安基因目前未从事该领域的业务,因此达安基因与公司业务不存在竞争关系。”

  子公司增资现高管身影

  事实上,达安基因拥有众多子公司,其中绝大部分均为非全资子公司,并且公司高管的关联企业参与入股的不在少数。据记者统计发现,包括天成医疗、合谐医疗以及达瑞生物,均有相关高管进行入股。这些子公司与母公司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经营层关系以及业务上相似度很高的情况,让市场难免对其中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产生质疑。

  根据东兴证券出具的对达安基因2014年年报点评提到,公司年报披露,公司参/控股子公司总数大约为40家,在过去一年中,公司出让了部分子公司的部分股权,又新成立了一些子公司。出让股权的子公司包括佛山达益生物、达迈生物和泰州达安医学检验等公司,而公司新成立或增资的一些子公司,例如腾飞基因、珠海倍健、天成医疗和合谐医疗等。

  记者注意到,除了达瑞生物有达安基因研发总监李明参与入股外,天成医疗、合谐医疗也有高管的关联企业参与入股。合谐医疗是达安基因通过全资子公司达安基因科技持股的参股孙公司,增资扩股前以158.80万元的出资金额占到合谐医疗15%的股份。此次合谐医疗增资扩股,其中达安基因的董事、副总经理便成功入股成为合谐医疗的股东之一。

  根据3月28日达安基因发布的公告显示,安健信、余江安进创业投资为此次合谐医疗增资扩股的其中两位投资方,而达安基因董事、副总经理程钢是公司的关联自然人,也是安健信的委派代表及其执行事务合伙人广州安健信投资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余江安进创业投资的控股股东,因此,安健信及安进创业均为公司关联企业。增资扩股完成后,达安基因持股比例下降到12.60%,程钢持股比例达到12%。合谐医疗主要为个人、家庭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并开发出健康管理服务系统。

  而天成医疗是集医学工程、医疗设备技术服务、医疗设备产品及耗材供应、医疗设备技术培训结算服务为一体的高端医疗设备技术服务企业,其中达安基因持有其40%的股份。程钢通过安健信和达安京汉、余江安进创业投资参与了天成医疗增资,增资后持有天成医疗5.067%的股权。

达安基因(00203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