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明牌珠宝虞兔良失联定增或生变 “互联网+”受挫?

  • 发布时间:2016-01-20 06: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因董事长、董秘双双“失联”而在近期成为市场焦点的明牌珠宝1月17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秘书曹国其已经正常在岗履职。但对于曹国其失联期间的动向、失联的原因以及公司是否与此前同样公告“失联”的董事长虞兔良取得联系,公告中并未提及。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明牌珠宝董秘办,对方表示对于曹国其失联的原因“具体没问,不清楚。”对于董事长虞兔良,对方则回应:“如果公司联系上了董事长自然就会公告。”

  对于最受关注的公司董事长“失联”是否牵涉徐翔一案,明牌珠宝也回复称:“不清楚。”

  至于拟认购公司股票定增计划73.54%的董事长“失联”是否会影响到公司的10.55亿的定增计划,影响公司的“互联网+”转型,明牌珠宝回应表示:“目前定增还只是个预案,后期还有好几个月,还要上会。”

  董事长继续“失联”

  明牌珠宝1月17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秘书曹国其已经正常在岗履职,公司经营状况一切正常。1月12日公司曾公告称公司及其家属未能与董秘曹国其先生本人取得联系。

  不过,在最新的公告中,明牌珠宝并未透露曹国其失联期间的动向以及失联的原因。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明牌珠宝董秘办询问此事,对方回复称:“这个具体没问,不清楚。”

  对于明牌珠宝1月12日的公告中同样宣布“失联”的董事长虞兔良,明牌珠宝也未透露其最新动向。

  明牌珠宝董秘办回复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如果公司联系上了董事长自然就会公告。”

  对于公司董事长“失联”,公司股票不停牌的原因,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领导有领导的考虑,不清楚。”

  定增方案或生变?

  2015年 10月21日,明牌珠宝公布定增预案,不过仅两个月后,即12月22日,公司公告称对定增预案进行修改,之前公告中的募投项目“3.06亿元投向收购金山公司和天泰公司各51%的股权”被取消。

  根据修改后的定增预案,公司拟以15.59元/股,发行不超过67,671,584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55亿元人民币,全部用于布局“互联网+”。方案中还称资金未到位公司以自有资金先行投资,一定程度上说明明牌珠宝布局“互联网+”的急迫。

  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虞兔良先生拟认购 49,767,268 股,宁夏中咨拟认购 13,534,316 股,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拟认购 4,370,000 股,分别占本次发行数量的 73.54%、20.00%、6.46%。

  根据其方案,公司成立的“互联网+”综合平台项目,包括珠宝O2O平台、珠宝跨境电商平台、珠宝互联网金融平台、大数据中心等四个子项目。

  对于拟认购本次股票定增计划73.54%的董事长“失联”,会否影响公司的定增计划,影响公司的“互联网+”转型,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明牌珠宝董秘办,对方表示:“目前定增还只是个预案,后期好有好几个月,还要上会。”

  毛利率远低于同行

  2015年三季报显示,明牌珠宝营业收入44.53亿元,同比下降22.70%;净利润7307万元,同比下降61.55%。明牌珠宝表示,业绩变动主要是销售收入下降及经销业务毛利下降所致。

  其公布的产品毛利率显示,占营收超9成的黄金饰品毛利率仅为5.68%,铂金的仅为5.87%,而上一年同期毛利率分别为6.91%、12.52%。

  同属珠宝首饰行业的东方金钰珠宝玉石首饰毛利率高达60.57%,金叶珠宝的翡翠产品毛利率为22.91%,远远高于明牌珠宝的产品毛利率。

  明牌珠宝对此回复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这是由于公司产品结构不一样,东方金钰主要做翡翠,翡翠的毛利率是很高。”

  《长江商报》引述业内人士的话指出:“实际控制人虞兔良操盘公司长达16年,突然失联,是否真的受到徐翔案牵连尚不明确,如果不能尽快脱困,将会对公司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跨界投资好屋中国引多方关注

  2015年12月28日明牌珠宝公告称,以现金4亿元受让好屋中国16.00%的股权,并以现金3亿元对其进行增资。本次股权转让和增资后,公司将合计持有好屋中国25%的股份。

  好屋中国成立于2012年2月8日,资料称其是中国领先的房产经纪人推荐平台,首创的全民房产众销平台,以O2O全民房产众销模式为开发商迅速聚拢客户,公司业务涉及一手房、二手房、社区以及与房产相关的金融服务产品。

  此次跨界投资,明牌珠宝称这是推进公司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助推公司珠宝“互联网+”的战略。

  明牌珠宝董事长虞兔良在“失联”前接待了11家金融机构的调研。接待者除了虞兔良,还有“失联”归来的董事会秘书曹国其。

  当日调研的包括广发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国联安基金财通基金4家公募基金公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安信证券3家券商以及泰康资产、毅木资产、璞盈投资、巴沃瑞德资产4家私募基金公司。

  《证券日报》报道称明牌珠宝7亿跨界投资好屋中国受到本次调研机构的格外关注。调研问答环节中,14个问题有6个涉及了对好屋中国的投资。

  对好屋中国投资异常快的速度引起了各机构质疑,机构提问:“接触好屋中国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为什么这个投资决定这么快?”

  明牌珠宝回应:“好屋中国方面需要获取一个牌照,这个牌照要求其净资产达到一定规模,我们注资进去以后他们的净资产就会达到标准,这个要求年底内完成注资,所以投资决定完成的比较快……我们采取现金投资的方式,因为现金投资是最快的。”

明牌珠宝(00257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