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文在线股东拟套现2.6亿元为改善生活

  • 发布时间:2016-01-19 07: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元月 彭梦飞  责任编辑:阎明炜

  就在市场连续下行、许多上市公司都纷纷表示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为了稳定股市宣布不减持并择机增持时,总有一些公司上演最让市场不解的逆势减持,而昨日中文在线股东王秋虎宣布为了改善个人生活拟减持中文在线201万股也让市场议论纷纷,以中文在线昨日收盘价128.98元/股计算,其将套现约2.6亿元。

  与很多其他上市公司股东为了个人资金周转不同,王秋虎选择的是直接挑明地说为了改善个人生活,但是一次性卖掉201万股股票套现2.6亿元到底是要如何改善生活?买房、买车、还是其他?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文在线想做具体咨询,但是电话却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中文在线股东减持为改善个人生活简直是胡闹,不是不可以,是时间窗口不对,不知道动动脑子。现在市场还未完全脱离危险期,大家万众一心稳定市场,少数上市公司大股东或董监高却在逆势减持,这无疑将给上市公司形象带来不良影响,是一种愚蠢的行为。”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因改善生活而减持股份最开始是在2010年马云减持华谊兄弟时首次提出,此后包括恒泰艾普等上市公司也纷纷效仿这种说法进行减持。截至昨日,王秋虎持有中文在线503万股,为中文在线第四大股东,占公司总股本的4.19%,而王秋虎此次减持数量为公司总股份的1.67%。同时王秋虎还持有中文在线第七大股东上海开物的执行合伙人25%股权,而上海开物持有中文在线397万股。因为王秋虎是公司变更股份公司时就在的老股东,所以其持股成本应该就在几百万元左右,如今持股市值已经达到了6.49亿元。

  按照规定,作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持股5%以上股东的王秋虎承诺,在限售期满后第一年减持所持有的中文在线股份数量总计不超过其所持中文在线股份总数的40%,也就是说,王秋虎所持503万股的40%就正好是201万股,其基本上属于顶格减持,减持方式不限于二级市场竞价交易方式、大宗交易方式、协议转让方式。

  虽然有很多声音质疑王秋虎在此特殊时间段进行顶格减持,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其减持也并无不妥。在1月15日,中文在线曾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预估2015年全年净利润下滑5%-35%,而截至昨日收盘,同花顺客户端显示,中文在线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了1059倍,在业绩下滑、市盈率高企的背景下卖股票也合情理,投资者也应该注意公司高市盈率的风险。

中文在线(30036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