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解禁后频现大宗交易 中天城投等遭机构数次抛售

  • 发布时间:2016-01-18 07:41: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1月份以来截至上周收盘,沪指已下跌17.97%。对于此轮下跌,业内普遍认为,除人民币贬值外,1月份大量限售股解禁后对股价的压力亦是主要原因之一。机构限售股解禁后,会否通过大宗交易渠道减持引人注目。

  部分基金限售股解禁后,现身大宗交易平台被卖出。而卖出这些股票的席位,又恰恰是基金公司交易时所使用的机构专用席位。股东不看好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或 者二级市场股票价格被大幅高估,以至于在大宗交易市场大量甩卖,是被普遍认同的大宗交易意图之一。那么有哪些股票,或已被基金公司卖出了呢?

  中天城投解禁后遭抛售

  1月6日,中天城投2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机构专用席位以5.99%的折价率、以7.84元的股价,分2次卖出,数量均为395.57万股。机构累计卖出中天城投6202.54万元。

  据中天城投公告显示,2014年12月份,中天城投以6.32元的认购价,分别向东吴基金东海基金财通基金3家基金公司,和渤海证券、华夏人寿及控股股东金世旗控股非公开发行约4.27亿股,募集资金约27亿元。

  2015年12月25日中天城投部分限售股解禁,东吴基金、东海基金、财通基金、渤海证券和华夏人寿持有中天城投69422万股,解禁股占总股本16.08%。而控股股东金世旗控股由于按35%上限顶格认购定增股份,锁定期3年,并未解禁。

  去年12月25日解禁日当天,中天城投下跌逾7%。2015年12月25日龙虎榜显示,当日卖出金额最大前5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总计卖出 364779.17万元,遭机构抛售痕迹明显。据2015年三季报基金重仓股数据显示,共2只指数分级基金和4只ETF基金重仓中天城投。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天城投再次定向增发,却无一机构投资者参与。2016年1月14日,中天城投再次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告,拟以每股9.86元的 价格发行3.04万股,募资近30亿元。然而此次,再无基金公司或其他机构参与,而是由中天城投控股股东金世旗控股全额认购。

  云南旅游现大宗交易

  无独有偶,云南旅游也在解禁后亦遭大宗交易渠道抛出。与中天城投相同的是,云南旅游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同样是以相同股价、相同成交量分2次机构专用席位卖出,但不同的是,云南旅游解禁机构席位卖出间隔一周。

  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新华基金、东海基金、财通基金3家基金公司分别持有云南旅游792.38万股、1000万股、1160万股,于1月6日解禁。而据云南旅游公告显示,这部分股票,持股成本价为9.45元。

  1月12日,云南旅游被机构专用席位,分2次以8.42元每股的价格卖出,折价3.551%,成交额1684万元。

  此外,1月份以来截至上周末收盘,基金持有股票解禁后,在大宗交易平台上被机构专用席位抛售的,不止中天城投、云南旅游2只股票。东海基金、财通基金、 宝盈基金所持有,1月8日解禁的银星能源,在1月8日当天1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被机构专用席位以7.77元每股卖出70万股,成交额543.9万元。

中天金融(00054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