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年报大戏16日揭幕 6成公司业绩预喜

  • 发布时间:2016-01-15 09:39: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年报大戏16日揭幕,6成公司业绩预喜

  反弹来了,上盘年报的硬菜吧

  经历了开年的暴跌,多数股民都还未从大跌的阴影中走出来。1月16日,美好集团财信发展将率先披露年报,市场关注的重点也有望重新回到上市公司基本面上来。从目前的上市公司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来看,超过6成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喜。更有10多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倍。券商、电气设备、计算机、传媒、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六大板块,整体景气度较高,业绩预增幅度较大。

  美好集团、财信发展

  打响年报第一枪

  最早发布年报的本来是匹凸匹。刚刚因股东减持等事项被上交所要求核实的匹凸匹,此前预告将于1月15日打响两市年报第一枪。不过,昨晚该公司又公告称,预约披露时间推迟至2月29日。

  如此一来,美好集团、财信发展将成为两市率先披露年报的个股。这两家公司将于1月16日启动深市年报披露。根据往年经验,年报披露时间越靠前,越受资金关注。此前,财信发展早早抛出了每10股转增25股,同时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2015年度净利润的20%的高送转方案,公布分红预案后,财信发展股价已经上涨了一倍多。在新年以来的暴跌中,美好集团的股价也很坚挺,不跌反涨。

  此外,中小板率先披露年报的公司分别是*ST融捷海翔药业,时间为1月22日;而1月27日,创业板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长方照明(300301)也将现身。整个1月,两市共有22份年报将亮相。

  蓝光发展暂成预增王

  6成公司预喜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昨天,沪深两市已经有1214家公司披露了去年的业绩快报。其中,预喜的公司有756家,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63%,有160多家公司业绩预增超过1倍。此外业绩预亏或下降的公司有400多家。

  目前来看,业绩预增63倍的蓝光发展暂时成为了预增王。冠福股份预计2015年净利润变动幅度将超过3326%,此外巨龙管业海王生物奥特佳江粉磁材顺荣三七中关村凯撒股份明家科技山东如意等公司净利润变动幅度将超过1000%。增幅超过50%的有300多家。

  不过,这些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司,多数是靠重组或者并购实现的。以冠福股份为例,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1.8亿~1.9亿元,但去年合并的能特科技利润就有1.85亿元。也就是扣除能特科技,冠福股份原先业务几乎不赚钱。

  从行业看,电气设备、计算机、传媒、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五大板块的个股预喜率均超过了70%。钢铁和采掘板块的个股预喜率垫底,不足30%,家用电器和军工板块的成长能力也相对靠后,个股预喜率仅为32.27%和33.33%。

  另外,有25家净利下降超过10倍,中捷资源净利润骤降134倍,嘉凯城华东数控的净利预降幅度也分别高达6138.19%和4726.6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将迎来高送转的大年,昨天晚上飞天诚信披露了10转10的分配预案,这样两市10送转10股以上的高送转方案已经有51家。而且财信发展、东方网络通达股份迈克生物永清环保万润科技康盛股份日上集团中泰股份西泵股份国恩股份天翔环境雷科防务秀强股份等都推出了每10股送转20股或以上的超高送转预案。在市场一地鸡毛之后,这些高送转公司有望成为重聚人气的热点,从历史经验来看,高送转概念火热时间可延续到3月份左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