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金亚科技欲解危机 复牌前火速入股两公司

  • 发布时间:2016-01-15 07: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丽  责任编辑:杨菲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并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金亚科技(300028,SZ),近期进入“买买买”模式。

  因上市公司及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金亚科技停牌已经超过了半年,这期间,金亚科技除了例行公事,每周披露公司面临暂停上市风险之外,其公告并未给投资者带来太多意外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亚科技曾披露,预计公司将不超过2016年1月16日复牌。而临近预计复牌日,金亚科技近期也是动作不断。前几日,甩卖旗下亏损资产之后,1月13、14日,金亚科技分别以增资、股权收购的形势入股两家公司。

  事实上,虚拟现实移动支付是近年来资本市场追捧的热门概念,在业内人士看来,金亚科技此举或是希望在即将复牌前释放利好,维稳股价。

  布局虚拟现实+移动支付

  2015年12月16日,金亚科技以3亿元转让公司持有的天象互动剩余10%股权;此后又以5000万元转让子公司成都金亚云媒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50%股权,以4800万元转让全资子公司深圳金亚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在上述资产甩卖举动中,金亚科技曾一致表示,有利于增加公司运营资金,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公司改善产品结构、实现转型升级。

  据金亚科技公告,公司在1月13、14日分别以增资、股权收购的形势入股两家公司。13日,金亚科技公告称,拟向成都惊梦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惊梦互动)增资450万元,占增资后的总股本15%;14日,金亚科技又拟以3亿元收购上海胜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炫电子)6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惊梦互动是一家刚成立不久的创业型公司,主要专注于VR(虚拟现实)领域的人机交互,致力于为VR硬件厂商、内容商和应用软件开发商提供完整的基于UWB高精度定位技术的VR系统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游戏领域。据金亚科技公告,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3日,至今仅月余。

  胜炫电子主营业务为移动便民支付业务,通过智能刷卡器终端连接移动互联网,为手机(智能移动终端)用户提供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服务。其主要产品有手机pos机(手机刷卡器)、银联pos机、金融终端设备的研发和生产。

  同时,胜炫电子也给出了三年业绩承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000万元、6500万元和8450万元;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数近2亿元。此外,若业绩承诺未足额实现,胜炫电子原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按照未实现承诺净利润数额的10倍对金亚科技予以补偿,这在对赌协议中也实属罕见。

  被调查“命运”未卜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6月,因金亚科技及实控人周旭辉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对金亚科技及周旭辉进行立案调查,金亚科技的“命运”至今未卜。

  调查结果尚未公布,金亚科技“沉寂”半年后又开始了一系列资本运作,这也引来外界遐想:复牌是否意味着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果将水落石出,此外,如果高调开始资本运作,是否意味着公司有希望避免被强制退市的行政处罚?

  金亚科技董秘何苗表示,被立案调查和公司是否复牌之间并无直接关系。而对于公司布局虚拟现实和移动支付,何苗向记者称,这是公司转型游戏后基于产业链上的相关布局,同时,胜炫电子盈利能力强,能增厚公司业绩,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事实上,金亚科技在游戏领域,主要涵盖电视游戏制作、发行和WAC赛事以及游戏主机生产等,在手机游戏领域,持有雪狐科技35%股权,不过成绩暂不明显。如今,进入虚拟现实和游戏,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

  记者注意到,金亚科技在此前披露的公开信息中表示,公司预计将不超过2016年1月16日复牌。有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金亚科技近期连续释放利好消息,应该也是希望复牌后股价表现不要太难堪。

  金亚科技最后停牌时间为2015年6月9日,股价为34.51元,彼时对应上证指数为5113.53点。

  1月14日,金亚科技还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周旭辉先生出具的《关于不减持公司股份的承诺函》。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系列的举动,公司挺股价意愿明显。

  对此,有股民在投资者交流平台也表示希望公司能延期复牌。不过,昨日何苗向记者表示,复牌时间还是以公司公告为主。

金亚科技(3000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