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粮“动刀”*ST酒鬼 整合从换董事长开始?

  • 发布时间:2016-01-15 07:3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入主*ST酒鬼(000799,SZ)一年后,中粮集团开始对*ST酒鬼高层“动刀”。

  1月13日晚,*ST酒鬼公告披露,董事长赵公微、董事沈树忠、总经理夏心国已向公司提交书面辞职报告。其中,赵公微因退休离职,新的人选尚未宣布,赵公微、沈树忠辞职后将不在*ST酒鬼担任任何职务。

  与此同时,大股东中皇有限公司提名江国金、逯晓辉、董顺钢为董事候选人,三人均有“中粮背景”。公司董事会选举夏心国为公司副董事长,聘任董顺钢为公司总经理,李明为公司副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酒鬼新任高管基本都有中粮背景。多位高管空降,这也意味着中粮自2014年底入主*ST酒鬼后,开始全面接手上市公司。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中粮正在加大酒类、饮料的比重,在中粮资金实力的支持下,*ST酒鬼有望成长为中粮的一个优势板块,从区域走向全国。“酒鬼酒以前比较缺钱,中粮能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中粮的模式不一定适用于*ST酒鬼。*ST酒鬼这次高层换血,意味着其“中粮时代”到来。

  海通证券此前研报称,拥有*ST酒鬼这一上市平台,中粮集团在白酒领域的发展有了最好的助推器,*ST酒鬼也有望跟随中粮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

  对于*ST酒鬼来说,中粮集团的入主,并空降多位高管接掌,也为其未来发展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2012年的塑化剂危机,让*ST酒鬼一度陷入低谷。公司从2012年度净利4.95亿元,直线下滑到2013年的-3668万元。2014年,*ST酒鬼亏损达到9747万元。2015年,*ST酒鬼业绩迎来转机,根据其前几天发布的业绩预告 ,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8000万~9600万元。

  朱丹蓬认为,即便*ST酒鬼原来的管理团队被中粮替换,但公司的运营策略可能暂时还不会改变,新团队会延续*ST酒鬼原有的运营策略。

  在白酒行业专家肖竹青看来,高管换血将为*ST酒鬼发展提供更大想象空间,因为中粮拥有丰富的产业化经验以及人才储备和产业化经验优势,从长远来看,中粮集团接盘*ST酒鬼确实有做大产业的视野和资源。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达了担忧,“国有企业做快消品存在一些弊端。”一名快消品专家也指出,白酒行业则需要快速应变,中粮的传统规范化管理对白酒行业不一定适用。

  为了进一步了解详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ST酒鬼董秘办的公开电话,但尚未联系上。

酒鬼酒(00079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