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机构助个股上演“振幅10%+”游资博弈跌停票

  • 发布时间:2016-01-15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阳戈  责任编辑:阎明炜

  在忍受了5连阴之后,昨日(1月14日)市场终于迎来久违的反弹,沪指大涨1.97%,中小板、创业板则分别录得3.63%和5.59%的涨幅,虽然成交量上看市场依然谨慎,但盘后的龙虎榜数据显示,第一波抄底的资金当中,机构的力量占据重要一席,不少振幅超过10%的股票都有它们的踪迹。

  机构低位抱团抄底

  昨日市场以反弹姿态结束5连阴,沪指重新站上3000点,盘中最低下探2867.55点,距离2015年8月底的2850.71点仅16.84点。截至收盘,沪深两市涨停的个股超过100只,涨幅在9%以上的股票达到175只,而跌停板上躺着的股票不足10只,虽然参与反弹的投资者从成交量上看显得小心谨慎,但市场的强弱程度较前一交易日有明显改观。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反弹中突然拔高发力的股票背后,其推升的力量正是机构。据交易所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三毛派神昨日买入前五席位全部被机构占据,5家机构合计买入金额达7956.04万元,虽然较卖出前5席位6143.53万元的合计金额并未显示出强势,但5家机构同时大举买入还是引得市场关注。事实上,在机构的大力买入下,三毛派神盘中从最低21.23元一路推升至25.69元,涨了4.46元,从跌逾8%到涨10.02%,日内振幅惊人。

  创业板的中文在线也是类似。盘面显示,中文在线昨日盘中最低价113.5元,收盘时股价却已奔至涨停,定格在137.17元,盘中拉升了23.67元,振幅超过15%。龙虎榜数据显示,中文在线买入前四都是机构:三个机构专用席位+华泰证券浙江分公司,其中买一席位昨日动用了7579.76万元的真金白银,这一数字几乎快赶上卖出前五席位金额的合计。

  有意思的是,类似的个股昨日颇多,龙虎榜数据显示,除上述2个典型之外,还有美亚柏科、禾欣股份、飞乐音响首钢股份襄阳轴承盘江股份等都有机构参与的身影。

  跌停板上也现扫货族

  或许正是受到反弹情绪的刺激,在一些股票率先启动之时,不少资金另辟蹊径,将目光锁定在跌停票上。

  记者注意到,百利电气昨日以跌停开盘后一直在跌停板上挣扎,最终在下午被资金拉起,截至收盘下跌5.86%,相当于如果在跌停板介入,那么股价向上拉升了4%左右。华纺股份也是同样,该股同样是以跌停开盘,挣扎了半天之后,在下午开始回暖,随着市场人气渐渐回暖,不断有买单将股价向上托,最终下跌幅度收窄至4.8%。东湖高新就更为明显,该股昨日大半天时间一直躺在跌停板上,但13:31后突然有超过9万手的买单在跌停板扫货,一举打开跌停板,最终该股跌幅缩小至6.63%。大橡塑的振幅则更巨大,该股昨日开盘后一直都趟在跌停板上,14:46左右大量买单开始扫货,大橡塑股价从跌停板上突然向上直线拉升,一口气翻红到涨8.5%左右,上涨速度惊人,最后时间激烈震荡下,该股收于11.67元,涨幅为2.82%。

  从龙虎榜上看,有着这一思路的一般都是游资席位,光环新网买入前五有4个是营业部席位,其中买1花费1.29亿元扫货,扫货时间从分时图上看大约是在昨日14:30左右,但由于卖压太大,最终该股仍然没有从跌停板上挣扎起身,截至收盘跌停板上的封单还有551万股。科新机电也是类似,买入前五席位均为营业部,不过同样是由于卖压过重,这几家营业部的扫货并没有起到效果,该股截至收盘跌停板上的封单有 1098.36 万股。汉商集团遇到的情形类似,需要指出的是,其买1席位是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为市场常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