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董事会摒弃大股东 焦作万方高管“夺权”

  • 发布时间:2016-01-15 07:41: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请进大股东继而又准备赶走大股东的焦作万方,其资本运作的神秘面纱再揭开一层:公司今天披露新一届董事会提名成员名单,6名获得提名的非独立董事中,大股东没有代表,第二大股东仅推荐一名,第三大股东则有两名代表,公司现高管团队中有3人入局。这正如此前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所推测的,“高管团队将暂时掌控董事会。”

  焦作万方的此次换届颇具争议。支持换届的理由是,随着原股东中国铝业的逐步减持(至2015年12月24日其持股比例仅为3.61%),其退出董事会是应有之义。据公开信息,焦作万方的现任董事会成员中,蒋英刚、黄振斌、卢东亮和马达卡都有中国铝业的背景,其中蒋英刚任董事长。在公司今天披露的公告中,此四人均已不在新一届董事会成员提名名单中。

  反对的理由是焦作万方大股东出局在即,不稳定的股权结构下董事会换届容易被“钻空子”。回溯公司近年来的资本运作,2013年5月,焦作万方成功溢价定增募资近18亿元。2014年8月,焦作万方以17亿元现金收购西藏吉奥高旗下万吉能源100%股权,而西藏吉奥高则以该笔资金反向收购了上市公司2.11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7.56%,主要来源于2013年的定增股份协议转让),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然而,由于万吉能源2015年度已不可能完成业绩承诺,在面临股权被1元回购的危急关头,吉奥高通过司法诉讼要求取消当初的交易协议,并已经获得焦作中院一审判决的支持。根据公司披露的公告,后续拟通过拍卖吉奥高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追回17亿元的收购款及相应利息。

  今天披露的新一届董事会成员提名名单显示,公司高管团队成为暂时的接管者。据公告,经公司董事会和股东提名,董事会提议周传良、赵院生、李勇、樊辉、宋支边、杨保全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简单对照来看,周传良和宋支边此前就是公司的董事,周目前任职董事、总经理,宋支边为焦作市万方集团的董事长,万方集团是公司第三大股东(持股7.36%);樊辉现任洲际油气董事会秘书,是第二大股东洲际油气(持股8.7%)的代表;赵院生、李勇分别为焦作万方副总经理;杨保全任万方集团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可视作第三大股东的代表。

  “这个局面比较意外,但基本透露了公司未来的整合思路。西藏吉奥高虽然是第一大股东,但已经被彻底排除在外;第二大股东洲际油气高价介入,本来是有大图谋的,但现在却只委派了一个董事代表;反而是第三大股东派了两个人,显示公司未来极有可能是由当地国资出面主导。”一位接近公司的人士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西藏吉奥高需要偿还给公司的是17亿元购买款加上近1亿元的利息,而目前该批股份的市值尚不到14亿元。

焦作万方(00061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