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明牌珠宝证实董事长董秘失联

  • 发布时间:2016-01-13 10:22: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齐雁冰  责任编辑:杨菲

  市场关于“明牌珠宝董秘失联”的传言,昨天被上市公司证实。明牌珠宝昨日午间发布公告,称董事会秘书曹国其失联,一并失去联系的还有董事长虞兔良。

  “高管失联”已成2015年A股上市公司热词,进入2016年以来这一现象未见稍缓,一周之内即有美邦服饰、明牌珠宝宣布四位高管失去联系。而在密集的失联事件中,私募徐翔旗下的泽熙概念股,成为高管失联的重灾区。

  “找矿董秘”的确失联

  1月11日市场纷传明牌珠宝董秘曹国其失联。有媒体当日多次试图联络曹国其本人,其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明牌珠宝一位自称“公司办公室人员”表示曹国其出差去了,“可能去新疆或者内蒙古找矿去了,这些地方地理位置偏僻,信号不好,可能导致手机联系不上”。

  明牌珠宝股票昨天早盘大幅低开,不久封死跌停直至收盘。

  明牌珠宝昨天中午公告称,1月11日晚间有媒体报道公司董事会秘书曹国其失联。曹国其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公司及其家属目前未能与其本人取得联系,正在进一步核实具体情况。公告同时披露,“公司暂未能与董事长、总经理虞兔良先生取得联系”。

  明牌珠宝昨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责暂由副董事长虞阿五代为履行,公司董事会秘书职责暂由证券事务代表陈凯代为履行。公司拥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健全的运营管理体系,公司目前经营状况一切正常。

  曹国其在明牌珠宝资历颇深。公开资料显示,曹国其出生于1978年,浙江绍兴人,EMBA,经济师。1999年即进入明牌首饰股份有限公司,任办公室主任;1999年至2009年4月,同时任明牌珠宝控股股东浙江日月首饰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2002年出任上市公司办公室主任;2009年11月至今任董事会秘书,并自2012年兼任上市公司副总经理。

  虞兔良出生于1963年,历任浙江老凤祥首饰厂副厂长、浙江华雅金银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日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1999年至2010年5月出任明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9年11月开始任明牌珠宝董事长兼总经理至今。

  泽熙投资曾接盘董事长股份

  在此之前的1月4日,一手创建了美特斯邦威的国内服装大佬周成建,与美邦服饰董秘涂珂同时被公司公告失联。业内推测,周成建或涉徐翔案。巧合的是,明牌珠宝的故事与美邦服饰如出一辙:曾是泽熙投资旗下重仓股;在实际控制人家族的大笔减持中,市场猜测高位接盘方是泽熙投资。

  公司历年财报数据显示,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明牌珠宝是泽熙持续钟爱的个股。据明牌珠宝2014年二季报披露,泽熙旗下“华润深国投-泽熙6期”、“华润深国投-龙信基金通1号(泽熙为投资顾问)”、“华润深国投-泽熙4期”三只产品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分别为第七、第八、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42%、1.15%、0.48%,三只产品合计持有731.52万股。

  2011年4月22日,明牌珠宝在深圳中小板上市。2014年4月22日,明牌珠宝原始股东股权迎来解禁。当年4月25日,公司实际控制人虞阿五、虞兔良宣布减持计划。当年8月,虞氏家族的减持大戏上演。据报道,2014年8月6日,在大宗交易平台上,虞阿五、虞兔良的全资公司永盛国际通过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减持1200万股明牌珠宝,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营业部揽下1100万股,海通证券上海四川南路证券营业部揽下100万股,成交价均为24.37元。8月13日,上述减持席位再抛1200万股,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营业部接下30万股,海通证券上海四川南路证券营业部接下1170万股,成交价同为23.50元。

  而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营业部正是泽熙投资的“大本营”。

  资料显示,2013年10月8日明牌珠宝股价为14.09元,泽熙系2013年四季度进驻后,股价快速拉升,2014年6月最高涨至29.19元,泽熙获利约数千万。而在实际控制人减持之前,明牌珠宝释放了数单重大利好,包括每10股转增12股的半年报分配方案,以及明牌珠宝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380%的惊人半年报业绩。

  实际上,私募与大股东之间的这种“合作”并非个案。2013年9月开始,向日葵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10亿元,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营业部同样是接盘主力,减持过程中也有类似戏码上演。

  媒体援引私募人士的分析认为,“这是大股东通过资本运作进行减持的常见玩法。减持前数月,大股东与私募达成默契,由私募在低价买入,接着上市公司不断释放各种利好,诸如跨界转型、对外并购、释放业绩等,股价拉升之后大股东在高位减持,私募通过大宗交易接盘,公司继续释放利好,稳住股价以便私募在二级市场悄悄卖掉。如此一来,私募在股价上涨中大赚一笔,大股东顺利实现减持。”

  泽熙概念股多名高管失联

  2015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高管失联频发,其中以泽熙概念股和券商股成为高管失联重灾区。

  2015年12月5日,向日葵发布公告,称公司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同时担任董事会秘书及财务总监的杨旺翔“手机无人接听”,公司及其家属目前未能与其本人取得联系。在向日葵之后,宁波中百*ST申科康强电子大恒科技等4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告称有高管失联,失联者均为杨旺翔。公开信息显示,杨旺翔除在向日葵身兼数职,还同时担任宁波中百、康强电子、大恒科技、*ST申科的独立董事。

  而这位“独董专业户”所任职的公司,无不与泽熙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截至去年三季度,康强电子的第三大股东是泽熙旗下产品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宁波中百、大恒科技等股票也均被泽熙重仓持有。有私募人士称,对熟悉市场概念炒作的人来说,宁波中百、康强电子、大恒科技这些公司名字放在一起,只能代表一个概念,那就是“泽熙、徐翔概念”。

  2015年11月,知名私募泽熙投资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因涉嫌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等行为,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之后一大波泽熙概念股的高管相继失联。如2015年底失联董秘顾峰任职的东方金钰,其2014年三季报显示,截至季度末泽熙1期持有8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1%,且该持股数量一直保持到2015年6月末,即股市巨幅震荡前夕。泽熙对美邦服饰的投资自2014年下半年持续到2015年上半年,加上美邦创始人周成建与徐翔的同乡关系,使得“周成建卷入徐翔案”在市场广为流传。

明牌珠宝(00257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