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明牌珠宝确认董事长董秘失联

  • 发布时间:2016-01-13 08:20: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针对董事长和董秘失联,昨日明牌珠宝发布公告称,公司暂未能与上述两位负责人取得联系,具体的失联原因尚不清楚。而在回应北京商报记者时,明牌珠宝董秘办公室则明确表示,公司董事长和董秘失联已有数日,公司正在加紧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明牌珠宝发布的第二则公告称,目前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责暂由副董事长虞阿五代为履行,公司董事会秘书职责暂由证券事务代表陈凯代为履行。公司副董事长及其余高管均在岗正常上班,公司目前生产经营状况一切正常。公司将继续关注该事项的进展,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两位高管失联的原因,有消息称,明牌珠宝与私募大佬徐翔的泽熙关系密切,泽熙旗下多个产品曾重仓明牌珠宝。2014年8月明牌珠宝实控人虞氏家族大规模减持,接盘的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营业部被指为泽熙的大本营。对于此次董秘及董事长双双失联是否与徐翔事件有关,明牌珠宝相关负责人对此未予置评。

  据了解,明牌珠宝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浙江绍兴,目前拥有黄金饰品、铂金饰品与镶嵌饰品三大产品生产线。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明牌珠宝在内地有超过1/3的铂金零售市场份额,并持续扮演诸多品牌主力供货商的角色。然而,由于近年来珠宝行业增速放缓,明牌珠宝的业绩也受到了影响。

  2014年,明牌珠宝实现营业收入68.42亿元,同比下降20.05%;但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9964万元,同比增长132.26%。公司称,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存货成本走低、门店管理提升及黄金价格波动风险管控增强,有效提升了公司经营毛利。但最新的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显示,明牌珠宝营业收入44.53亿元,同比下降22.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307万元,同比下降61.55%。明牌珠宝表示,业绩变动主要是销售收入下降及经销业务毛利下降所致。

  为提振业绩,明牌珠宝在近年也开始尝试跨界转型,布局互联网平台并涉足房地产。2015年10月21日,明牌珠宝发布定增预案并复牌,公司拟以15.12元/股定增发行9001万股,募资13.61亿元收购天泰公司、金山公司各51%股权及用于珠宝“互联网+”综合平台项目。该公司称,此举不仅将产业向上游延伸,同时有利于推动销售业绩进一步提升。

  随后,2015年12月24日,明牌珠宝发布公告称,以现金4亿元受让好屋中国16%的股权,并以现金3亿元对其进行增资。本次股权转让和增资后,公司将合计持有好屋中国25%的股份。明牌珠宝表示,这次投资好屋中国是推进公司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助推公司珠宝“互联网+”战略。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目前整个珠宝行业正处于优胜劣汰的关键期,珠宝企业想要留在市场上,关键还是要开发差异化产品。“对于企业来说,并购、重组、上市等为内容的资本运营是企业的外部发展战略。但作为珠宝企业,明牌珠宝在珠宝行业目前淘汰整合的背景下,还是应该追求以提高产品经营为内容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差异化产品提高竞争力。”(钱瑜 王潇立)

明牌珠宝(00257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