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上市券商去年获批新设营业部227家 仅一成公告开业

  • 发布时间:2016-01-13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2015年股市震荡起伏,但券商们对于经纪业务的开拓却并未停止。

  随着券商业务转型发展需求的不断升级,各类创新业务也随之开展,扩建分公司、加码机构业务、增设轻型营业部,正成为各大券商布局全国市场、扩大市场份额的重要途径。

  记者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发现,2015年全年,23家上市券商共计获批新设营业部数量达到227家,同比增长14.65%。不过,已经正式开业的仅占一成。

  实际开业营业部数量

  占比仅一成

  记者根据上市券商公告信息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年,23家上市券商共计获批新设营业部数量达到227家,同比增长仅14.65%,获批分公司46家。其中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为C型的占绝大多数,选址则多位于二线、三线城市,而也有少数中小券商将“圈地运动”的范围选择为竞争最为激烈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同时,记者发现不少获批新设证券营业部的时间都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随着股市的非理性下跌,券商们把注意力都从经纪业务转移至其他业务中。不过,在新设营业部呈现缓慢增长态势的同时,也有个别券商还在积极建设营业部。方正证券去年全年获批新设91家营业部,位居榜首,但据记者观察,至今仍未发布营业部开业公告;招商证券去年则获批新设40家营业部,排名第二,但也同样未发布开业公告;中信证券获批新设22家营业部,排名第三,同样没有发布开业公告。

  据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从上市券商营业部家数来看,海通证券以289家营业部位居首位;其次是广发证券,拥有264家营业部。此外,营业部数量最少的为太平洋证券,仅有29家营业部,但2015年有20家营业部宣布开业,“圈地”速度加快。

  记者根据上市券商公告信息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年,23家上市券商共计获批新设227家证券营业部,其中仅有24家营业部在去年开业(上市券商发布公告统计得知),占比仅一成,同时有7家券商分公司开业。获批新设营业部大多数为轻型营业部,但国元证券却“特立独行”,获批新设3家B型营业部。同时,23家上市券商共计撤销4家证券营业部,撤销2家证券分公司。

  券商触网大量揽客

  精品营业部遭遇“滑铁卢”

  近日,银河证券副总裁朱永强表示,将把营业部开到600多家,数量扩张到现在的大约两倍。他表示,增设营业网点的发展战略与银河证券向财富管理转型的战略相辅相成。

  与之异曲同工,也有不少券商提出以服务吸引客户,而不是低佣金。此前,就已有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等券商涉水精品营业部,而不靠佣金战抢夺客户。

  记者随机采访了营业部里的一些股民发现,无论是佣金比较低的营业部,还是佣金高服务好的高品质精品营业部,基本都可以按照客户的投资资金量来预估被重视程度。就算是精品营业部,投资者的投资资金量跟不上,开户后一般对方工作人员也不会主动搭理,偶尔会收到一些券商的有关行情判断的短信,有些投资者则完全会被忽视。

  对此,北京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营业部的客户很多,如果每个客户我们都主动去进行服务的话很难,所以只能以资金量大的客户为主,但如果资金量少的客户来进行咨询,我们也会尽心尽力。

  同时,对于精品营业部的打造效果,以国信证券为例,招商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表示,近年来行业佣金战焦灼,国信证券佣金率高达万分之7.26,不靠低佣揽客,瞄准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主打投顾服务能力和IT系统稳定性。三季度A股交易量环比下滑40%,公司市占率为3.85%,二季度值为4.41%,环比首次出现剧烈下滑。“精品营业部”模式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券商竞争中和股灾的客观环境下首次遭遇滑铁卢,如何扭转局势将成为公司当务之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