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半个世纪的小麦人生——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育种专家王辉

  • 发布时间:2015-11-20 09:05: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他为了不让乡亲们饿肚皮,选择小麦育种,为此坚守半个世纪!

  他为了让乡亲们粮食增产,选择根植大地,奔行在希望的田野!

  他为了让乡亲们吃上好面,选择不懈求索,退而不休守望麦田!

  他就是我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王辉1943年出生在陕西杨凌的一个农村家庭,上学也选择了位于杨凌的西北农学院。“从上学到工作,一辈子扎根杨凌,实现自己的育种梦。”

  从2亩试验地起步到千万亩推广生产,王辉教授的小麦人生,整整走了近半个世纪。

  心无旁骛惟育种

  说起王辉与小麦育种的不解情缘,还要追溯到王辉的青年时期。“上中学时,我正好赶上三年自然灾害,曾拿树叶、树皮充饥,深切体会到饥饿的滋味。”王辉说,“我当时就立誓要学习农业科技,让乡亲们不再饿肚子。”

  在这一愿望的支撑下,王辉高中毕业填报大学志愿时,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西北农学院农学系。成绩优异的王辉如愿被录取,从此开始了他的育种人生。踏实肯干、勤奋好学的王辉在我国一代育种大师赵洪璋院士的指导下,像一粒优良的麦种,生根发芽、分蘖吐穗,很快成长起来。

  1977年,王辉便开始主持学校的小麦育种工作。“那个年代没地、没钱、没设备,靠的就是一腔热血。”在最初的育种过程中,“光杆司令”王辉整地、施肥、播种、管理、收获都是一身扛,分身无术的时候就把老婆和孩子拉来“白干”。到了收获季节,他甚至睡在晒卖场上亲自看护。

  早出晚归是王辉工作的常态。在小麦杂交、收获和晾晒时节,由于抢时间,王辉中午基本不回家,午饭由家人送到地里,有时出门时就自备干粮。即使是寒暑假,作为高校教师的他也从不休息,暑假他在实验室做实验,寒假则又奔走在关中麦区。王辉的4个女儿,对父亲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你们是我的娃,小麦也是我的娃。”而事实上呢,小麦往往还能得到王辉更多的照顾。

  所有常人眼中的艰难困苦,在王辉这里都被视为再正常不过。对自己的艰难和不易,他总是淡淡的一句:“育种工作就是这样嘛。”淡淡的语气,平实的话语,淡定的神态,一如其人,低调、朴实、坚韧。“选出品种、干出名堂”,伴随和支撑着王辉数十年如一日地躬耕在小麦育种事业上。

  守得云开见月明

  育种之路漫漫,近20年的春华秋实,脚踏实地的王辉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1991年,他育出了第一个小麦品种“西农84G6”。自此一发不止,王辉先后主持育成11个小麦新品种。

  这些品种,因具有早熟、抗病、抗倒伏、高产、优质的特点,深受广大农民喜爱而争相种植,显著提升了陕西省和黄淮麦区小麦生产水平。特别是“西农979”实现了优质与高产、冬性与早熟、多抗与广适的良好结合,被农业部推荐为国家优质小麦主推品种,成为继“小偃6号”之后30年来重振陕西小麦育种科研优势的品种。王辉因此荣获2012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

  从选育到审定,从品种到良种,从科研到生产,这对一个科研工作者来说,是一条很漫长的路。育出一个好品种本来就很难,更难的是如何把一个好品种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王辉通过考察,大胆创新,决定将“西农979”的陕西区域种子生产经营权授予公司运营。这一决定也使得王辉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物良种科技成果转化市场推广第一人,让良种真正进入市场,走入生产领域。

  据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推广区域各省市种子管理部门统计,从2010年到2014年夏收,“西农979”累计推广总面积约7786万亩,增产优质小麦23.4亿公斤,新增效益59.5亿元(净效益41.7亿元)。

  退而不休续春秋

  如今已经72岁的王辉面对辉煌的成就,显然还没有停歇的意思。“咱关中人吃麦很挑剔,有的爱吃馍,要求面粉白;有的爱吃面,要求筋道。我还想培育出更优质更高产的小麦品种。”王辉说。

  产量高的小麦往往品质差,品质好的小麦通常产量低;早熟的小麦抗寒性差,耐寒的小麦却难以早熟。如何才能将这些矛盾调和起来,培育出优质又高产、早熟又抗寒的小麦品种?王辉说:“作为一名育种工作者,没有时间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育种是一个不断逐梦的过程,在优中选优,永远没有终点,每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

  在国家小麦改良中心杨凌分中心二楼简陋的办公室里,王辉给记者合计着他的新梦想:“西农979”单粒穗重1.3克,1亩地有43万穗,亩产559公斤;如果将单粒穗重提高到1.6克,每亩以40万穗计,亩产将达到640公斤;如果将单粒穗重提高到1.8克,每亩以40万穗计,亩产将达到720公斤。

  “在现有优质高产的基础上,我想进一步挖掘品种的增产潜力。”王辉说,但问题又出现了。要增产,只能在小麦穗重上做文章,但现实却是大叶片大麦穗,小叶片小麦穗。叶子大了,穗数会减少,难以实现增产,“小叶与大穗成为我们要解决的新矛盾。”

  “很难说这个新梦想何时能实现。”王辉说,育种工作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只要身体允许,他要把自己积累的丰富经验传给年轻人,大家一起努力,总有一天能实现梦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