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昌化工炒股赚2.7亿 2.6亿坏账风险恐拖业绩后腿

  • 发布时间:2016-01-05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剑  责任编辑:杨菲

  古语云,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但华昌化工(002274)却似乎是收之桑榆,失之东隅。华昌化工今日公告称,近期减持了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预计增加2015年度投资收益约2.69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为1882.07万元,同比增长138.4%。按常理判断,随着华昌化工此番所持股票的套现,其2015年业绩将出现暴增。

  然而,华昌化工却表示,2015年度经营业绩目前尚不能确定,主要是因为2.57亿元预付采购款可能产生坏账。

  潜在巨额坏账成业绩变数

  华昌化工的公告显示,公司近日通过二级市场及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持有的东华能源(002221),减持数量合计1409.9万股。转让均价24.12元/股,成交金额约3.4亿元。

  资料显示,2012年10月,华昌化工以9.96元/股的价格,认购东华能源非公开发行股票1506.02万股,合计耗资1.5亿元。2013年4月17日,东华能源实施了“10转10”的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华昌化工持股由此增至3012.05万股,占东华能源总股本的4.35%。根据协议,股票的锁定期为3年,2015年12月7日,华昌化工持有的东华能源上述股票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随着此次减持,华昌化工持股数量下降至1602.15万股,占比为2.31%。

  以华昌化工原始投资额计算,即便不考虑剩余持股市值,公司也已获得了不菲的投资收益。公司在公告中透露,交易完成后,预计增加2015年度投资收益约2.69亿元。在2014年亏损1.24亿元(同比下降1038.91%),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1882.07万元的背景下,华昌化工2015年的业绩无疑会十分可观。

  令外界颇感意外的是,华昌化工却在公告中表示,公司2015年度经营业绩目前尚不能确定。究其原因,一笔潜在的巨额坏账损失成为华昌化工2015年业绩的最大变数。

  据了解,华昌化工曾预付江苏卫吉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吉实业)煤炭采购款约2.57亿元。不过,因供方卫吉实业违约,上述预付款项尚未收回,可能产生坏账损失。华昌化工表示,目前正采取积极措施进行追索,并准备向法院提起诉讼。该事项减少2015年经营业绩的金额目前尚未确定,公司正在进行评估,并征询审计机构意见。

  不过,华昌化工不用独自承担全部损失,公司控股股东华纳投资愿意出面分担。华纳投资承诺,如坏账损失在5000万元以下(含),其全额承担;如坏账损失超过5000万元,承担损失金额的30%~50%,但不低于9500万元。

  “债务人”深陷官司纠纷

  不过,即便控股股东慷慨相助,但倘若货款回收无望,上市公司面临的损失恐怕依然不小。公开资料显示,“债务人”卫吉实业可谓深陷官司纠纷。

  工商资料显示,卫吉实业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2228万元。公司主要从事煤炭、矿产品、建材等产品的批发贸易业务。股权结构方面,自然人范伟元对公司的出资额为1410万元,为第一大股东,同时,其还为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兼法人代表;自然人沈洁为小股东。

  根据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法院2015年6月就“张家港市港新燃料有限公司诉江苏卫吉实业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的判决内容,港新公司与卫吉实业于2014年4月8日签订《工矿产品购销合同》,约定卫吉实业向港新公司购买烟煤约6000吨。合同签订后,港新公司依约交付价值为312.79万元的烟煤。不过,卫吉实业仅于2014年10月31日向港新公司支付6万元逾期付款利息。2015年3月31日,卫吉实业出具《承诺》,承诺上述款项最迟还款日为2015年4月24日,到期利本一起结清。但到期后卫吉实业并未按计划还款,故港新公司提起诉讼,要求卫吉实业支付货款及逾期付款利息。卫吉实业对原告请求的货款金额没有异议,但其表示,公司在外应收账款近4千万,其中部分已经诉讼并且在执行过程中,愿意在执行到款项后支付原告的货款。

  事实上,卫吉实业的麻烦不止于此。2015年10月,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对张家港农商银行与卫吉实业、范伟元、沈洁、茂华投资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作出了一审判决。据案情披露,张家港农商银行向卫吉实业发放借款600万元,约定借款到期日为2016年4月12日。借款发放后,卫吉实业自2015年6月起拒不付息,经多次催告无果,张家港农商银行于2015年6月30日宣布借款合同提前到期。张家港农商银行请求法院判令:卫吉实业归还借款本金600万元以及利息,并判令范伟元、沈洁、茂华投资对卫吉实业的该案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对于上述诉请,卫吉实业、范伟元、沈洁均表示无异议,请求法院依法判决。

  而根据无锡法院网披露,2015年5月,卫吉实业、范伟元与自然人李勇军之间因民间借贷纠纷而对薄公堂。

  此外,记者查阅华昌化工历史公告发现,公司仅在2015年半年报中对上述事项有过简短披露。公司当时表示,“报告期末,公司预付江苏卫吉实业有限公司货款余额24680.22万元;目前供方未能如期发货,公司正在协商、追讨相关款项,后续将根据进展情况采取相关措施。”

华昌化工(00227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