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2016年1月5日四大证券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6-01-05 07:08: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国证券报

  新年首个交易日A股“熔断”

  2016年首个交易日,作为熔断机制的基准指数,沪深300指数先后触发5%和7%的熔断阈值,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市场于13时33分起暂停当日交易。指数熔断的同时,两市再现“千股跌停”。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贬值、大股东解禁期限临近、险资回撤风险抬头、制造业PMI弱于预期等多重利空共振,促使资金避险情绪升温,熔断机制加剧了非理性抛售。

  资金外流+年初钱紧 降准预期再升温

  1月4日,跨年后的首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意外偏紧。尽管昨日回购利率多数走低,但大行供给收缩,场内融资较为不易,资金面在2015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突然转紧后并未因跨年而有所缓解。市场人士指出,短期流动性迅速转紧受到多重因素的作用,资金持续外流背景下,资金面转紧令央行投放流动性的猜想再度升温。

  发改委: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大项目建设

  据发改委网站4日消息,基础产业司司长费志荣近日主持召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协调推进专题会议时表示,2016年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十分重要的一年,下一步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尽早启动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征地拆迁、资金筹措等问题,加快推进京沈客专、京张铁路、呼张铁路、张家口至大同铁路、京霸铁路等项目建设进度。

  多家公司控股股东完成增持计划

  广汽集团晋亿实业、中牧实业、浙报传媒首创股份兰州民百博汇纸业等多家上市公司1月4日晚发布控股股东增持股份公告。

  万科: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取得进展

  万科再度更新正在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万科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工作正常推进,取得了一定进展。除了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之外,万科同日还披露了去年12月销售数据及近期回购A股的情况。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万科资产重组事项并没有更多确定性细节透露,仍处于和潜在对手方谈判协商阶段,这将意味着重组事项可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是否成功目前难以判断。

  上海证券报

  A股熔断机制为何一“触”即发

  昨日是2016年首个交易日,也是A股熔断机制实施的第一天。出乎大多数市场人士意料,熔断机制在A股市场问世首日便进行了完整的演绎。作为一个同时实行涨跌停板制度和熔断制度的股票市场,同时也是一个高度散户化、新兴加转轨特征明显的市场,熔断机制在A股市场问世首日即发生首次熔断在全球资本市场发展史上可能也将是一个空前绝后的案例,其中蕴含的巨量信息值得市场人士和有关部门慎察深思。

  新年首个交易日资金面“吃紧”

  在央行上周四突然暂停常规的逆回购操作后,2016年首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了抽紧态势,隔夜资金一度“吃紧”。市场人士指出,周二是否恢复逆回购值得关注,而在近期离岸人民币大幅贬值,外汇占款重现大幅减少,春节前资金需求较大的背景之下,预计春节前央行降准概率大增,辅之公开市场和SLF操作投放短期跨节资金,以平滑流动性波动。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破6.5 离岸汇率跌近700点

  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跌破了“6.5”的大关口。当天,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也在开盘后急跌逾近700个基点,跌破6.6.尽管人民币对强势美元贬值,但对欧元 、泰铢、卢布等多数交易货币 ,仍保持坚挺。市场人士预计,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呈阶段性升贬值交替出现格局。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大幅度贬值。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双向波动运行特征明显。

  成都路桥筹划资产收购 自然人李勤停牌前精准举牌

  买入后即刻停牌,避开了2016年首个交易日的暴跌,有人就是这么幸运。1月4日早间,成都路桥因公司拟进行资产收购而宣布停牌,而就在停牌前夕,成都路桥遭到第三大股东自然人李勤的精准举牌,后者在12月29日1天内,以约740万元增持公司0.14%股权。由此,李勤斥资约2.47亿元合计持有公司股份达到5.02%,构成首次举牌。

  证券时报

  2016年海外市场首秀遭遇“开门黑”

  A股熔断机制在问世首日就受到了测试。在接连触发5%和7%的阈值之后,A股市场昨日提前收盘。MSCI亚太指数下跌1.7%。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大跌3.06%,报18450.98点;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2.17%,报1918.76点;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收盘下跌0.48%,报5270点;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1327点,跌幅为2.68%。欧洲股市大幅低开,大宗商品市场方面,LME基本金属全线大跌。

  财新制造业PMI连续10月低于荣枯线

  与官方公布的不同,2015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较11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结束前两月回升态势,连续十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中国制造业继续在收缩区间徘徊,低迷走势未见好转。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称,这说明经济复苏动力受阻,下行压力加大。美联储开始加息后全球市场预计会更加动荡,中国政府短期内应更关注外部风险因素,并相应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微调,来确保经济不会出现断崖式下降。

  A股两度触发熔断机制 市值缩水3.9万亿

  昨日是A股2016年首个交易日,也是熔断机制自1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迎来的首个交易日,当日A股大幅暴跌,两度触发熔断机制,个股方面则再现千股跌停。随着市场的暴跌,沪深两市昨日市值大幅缩水。其中,深市市值减少1.90万亿,从上一交易日的23.61万亿元降至21.71万亿元,降幅超过8%。沪市市值昨日也减少了约2万亿元,两市合计缩水3.9万亿元。

  减持禁令即将到期 多家公司主动“加锁” 

  新年首个交易日,A股遭遇二次熔断,沪指下跌6.85%,千股跌停重现。而市场波动同时,又见上市公司大股东以不减持承诺、延长限售等方式,参与稳定股市行动。世纪华通成为A股首家于1月8日减持禁令到期前,控股股东发布不减持承诺的上市公司。公司今日公告,控股股东华通控股将延长限售承诺,一年内不减持公司股份。

  鲜言辞任董秘退出匹凸匹 曾屡遭上交所公开谴责

  匹凸匹(600696)今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当天收到原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鲜言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鲜言“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在董事会担任的一切职务,同时辞去董事会秘书一职。鲜言此番辞职后不再担任匹凸匹任何职务,这意味着鲜言正式从匹凸匹“退出”。日前,匹凸匹新晋第一大股东五牛基金的董事长韩啸,被选举为匹凸匹董事长,五牛基金正式入主匹凸匹董事会。

  证券日报

  A股昨两次触发熔断 交易所提醒理性投资

  1月4日是2016年证券市场首个交易日,也是A股市场正式引入熔断机制后的首个交易日。当日13时12分和13时33分,沪深300指数先后触及5%和7%跌幅。根据相关规定,市场分别于上述时间开始实施熔断。深交所称,指数熔断期间,投资者可以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此外,沪深交易所还提醒投资者要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去年12月份以来产业资本增持六大行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剔除个人股东后,2015年12月份以来截至昨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股票为233只,累计增持金额达36.66亿元(剔除自然人),而股东减持股票为75只,累计减持金额为13.99亿元。从行业角度来看,上述233只增持股主要集中于电气设备、建筑材料、农林牧渔、电子、计算机、商业贸易等六大行业,占比分别达到13.92%、12.68%、11.63%、11.32%、11.18%、10.99%.

  煤企资产负债率创16年来新高 2016年大规模重组整合潮将来临

  煤炭行业已陷入困境三年多,今年亏损面已经超过八成,且因为产能过剩很严重,明年仍旧不乐观。目前,相关部门多次强调,要加快对长期亏损、产能过剩严重的“僵尸”企业的重组整合或退出。煤炭行业也因此成为重点打击的行业。今年以来,煤价已下跌三成,降到不如土豆的价格,坑口吨煤价格甚至卖不过一立方沙子。很多煤企更是巨亏,不得不通过降薪、甚至停薪留职、内部休假等手段来降本增效。

  一汽富维12年总计亏损10.58亿元 被疑存利益输送

  12月29日,随着一汽富维关联交易议案第四次被否决,小股东与董事会的矛盾进一步激化。《证券日报》记者经调查发现,由于一汽富维毛利率远低于同行公司,加之多年来依赖投资收益维持账面盈利,使得小股东对于一汽富维与一汽集团之间存在巨额利益输送的质疑愈发强烈。经记者统计,从2003年至2014年这12年来,扣除对外投资收益,一汽富维的利润总额累计亏损达10.58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