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B股诡异走势拖累A股港股 神秘做空力量四两拨千斤

  • 发布时间:2015-12-29 07:30:3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周一,注册制授权获得通过的消息并未对A股造成影响,但B股却出人意料地成为黑天鹅,压垮了市场信心。截止周一晚间,对于B股突如其来的暴跌,尚未有十分令人信服的解释出现。有观点称暴跌与外汇管理系统升级有关,有观点认为纯属涨幅过大后的获利回吐。更有观点认为,体量如此之小的B股竟然带动了A股和港股联动暴跌,这才是值得关注的重点。换句话说,是否有做空力量通过B股“四两拨千斤”,加重恐慌情绪的蔓延,“阴谋论”再次甚嚣尘上。

  B股市场诡异暴跌 各种解释浮出水面

  周一早上接近收盘的时候,B股突然开始下跌,由涨近2%至跌2%,但当时市场上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利空出现。下午开盘之后,B股指数的跌幅不仅没有收窄反而急剧扩大,截至收盘时,上证B股大跌8%,指数接近跌停,深圳B股指数也下跌4.87%,长阴破位。

  关于B股为何破位暴跌,周一交易时段比较流行两种说法,一是B股卖出后T+3日资金才能到帐,而三天后正好是今年的最后一天。到了明年1月1日,国家会上线新的外汇监管系统,可能是这些资金需要在今年内持有外币现金或者需要赶快把资金汇出境外以规避新的监管系统而选择集中出货。

  另一种说法是,B股的下跌是涨幅过大后的获利了结,是技术性回调。由于B股上涨时,上证B股指数已连续拉出13根阳线,而且在过去在过去的20个交易日,有18根大阳线。因此,获利盘了结获利的动力较大。

  “阴谋论”浮出水面 神秘做空力量“四两拨千斤”

  对于B股市场出现的大幅回调,也有观点认为“没那么简单”。一位长期投资B股及港股的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相对于A股和港股的汪洋大海,B股实际上就是一个小水池。绝大部分的B股流通盘很小,市值也极小,流动性不足,很容易用少量的资金或筹码影响股价波动。

  从周一的盘口看,绝大多数的B股早盘是强势或上涨的,阳晨B(900935)最早大幅走弱,开盘半小时就跌了近5%,随后一路走低,11点多已封死跌停,成为恐慌发酵的源头。随后,三毛B(900922)、凌云B(900957)、东贝B(900956)、凯马B(900953)、汇丽B(900939)、大化B(900951)纷纷跟随大幅走弱,成为空军聚集地。由于B股流动性不佳,较小的抛盘就能快速打压股价,午后,很多B股很快直接从平盘状态下跌至跌停。

  上述资深分析人士指出,周一的B股下跌,显然不仅仅是偶然因素引发,而更像是有计划的卖出行为。从成交量看,2015年4月14日高举高打抢筹进场的资金,昨日像是在全面撤退。经过波段运作,这些资金是赚了钱走的。但对于B股指数,却相当于遭到了一次“捧杀”。

  B股市场虽然小,但由于联通境外,容易引发市场联想,而且一旦指数跌停,极易成为新闻引发市场恐慌。周一B股暴跌后,A股和港股均联动受到拖累,出现明显下跌。如果从做空力量的布局上说,这是极为巧妙的“四两拨千斤”,特别是能够影响到港股,如果在做空的衍生品上有布局,其获利效应将数倍放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