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注册制最快明年3月落地 保壳成本数亿是否值得

  • 发布时间:2015-12-29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彭水萍  责任编辑:杨菲

  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也就是说注册制最快的情况可在明年3月落地。对于注册制落地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目前主流分析认为,注册制将提高IPO效率,而“壳资源”价值将大打折扣。

  不过,另一方面,最近*ST博元*ST新亿等濒临退市或暂停上市的公司却在为保壳上演最后的疯狂,投入数亿元的相关保壳方究竟是为哪般?

  为保壳“过关斩将”

  *ST博元的保壳情况更具故事性:持股1400股的小股东郑伟斌无偿捐赠9亿资产,力图帮上市公司扭亏。这场戏一波三折,背后疑云颇多,上证所也因此连番问询相关情况,其中最大的疑问便是郑伟斌身份及其旗下资产情况,而公司公告一直以涉及隐私为由不披露这方面信息以及其购买所赠资产的资金来源。

  按公告内容所述,郑伟斌在5月停牌前持股14手,而在12月份特地花近9亿买一项位于福建莆田的工程建设资产捐赠给上市公司,理由是不愿看到上市公司退市,这种“纯情感”原因很难令人信服,同时也不符合常规逻辑:郑伟斌若确实财力充足,5月停牌前只买入14手似乎说不过去?对此,难免市场难免质疑郑伟斌很可能是代持和中间过桥的马甲身份。

  在上证所进行多轮问询后,*ST博元犹抱琵琶半遮面地补充披露了郑伟斌系公司董事长许佳明中学同学(被股民戏称为“中国好同学”),后面又披露两人此前曾签署《财务资助协议》:若乙方(郑伟斌)不能按期足额向肖金兵和郑智凡(受赠资产原股东)支付股权转让价款时,甲方(许佳明)同意根据乙方的请求,及时就乙方不足支付部分向乙方提供无偿财务资助。

  不过,*ST博元12月26日最新公告否认公司董事长许佳明实质参与捐赠,称捐赠系郑伟斌独立行为,并表示目前许佳明尚未对郑伟斌提供财务资助。

  而最新的情况是,上述股东捐赠资产相关议案在公司12月2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顺利通过,反对票仅12.08%,这也在预期之中,*ST博元目前的股东多为赌公司能恢复上市的中小股东,否掉方案对他们没有好处。

  然而,捐赠资产的落定并不意味着*ST博元恢复上市就一马平川了,后续破产重整似乎需要保壳方投入更多,这一点从*ST新亿最近的破产重整计划出现的多次波折可以看出。

  花数亿保壳目的何在?

  无论是*ST博元,还是*ST新亿,目前来看保壳方的投入均不是“小菜一碟”,在注册制最快明年3月落地的背景下,难免令人产生这样的疑问:动辄数亿的保壳成本是否值得去借壳?

  以*ST博元为例,即使不考虑前期接手违法大股东股权的花费,现在捐入近9亿(虽然最终成交价格可能会打折扣),相关保壳方为保这个壳的投入成本已算十分巨大,这还没包括后续的破产重整投入。*ST新亿方面,破产重整投资人也要投入10亿真金白银。注册制推出之后,新股IPO的成本能有这么高吗?为什么非要在“借壳”这条路上走到底?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壳资源”之所以物以稀为贵,高达数亿元,是因为核准制下IPO周期长、成本高,急于上市融资的企业有时会借壳以实现快速上市。不过,注册制改革将大幅降低企业上市融资的成本,同时上市公司资格不再像现在这样稀缺,“壳资源”也将会失去现在的高价。退市制度的完善,也会迫使许多仅具壳价值的上市公司离开市场。

  不过,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注册制的实施需要有个一个过程,现在这些公司努力保壳或正是想在注册制正式落地之前挖掘最后的“壳价值”,至于保壳成本是否值得,就看保壳方在最终实现恢复上市后相应运作获得股份市值能否超过保壳成本了。

  从此前不少“不死鸟”重生后的巨大涨幅来看,显然其中不少保壳方还是获益丰厚的。如此来看,市场对“不死鸟”们恢复上市后的市场表现预期是否会随着注册制的落地而转变,或是影响目前这些保壳方日后收益的重要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