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大股东40亿股权转让落地 三国资受让广州银行股权

  • 发布时间:2015-07-16 07:39:50  来源:东方网  作者:马传茂  责任编辑:毕晓娟

  随着广州银行2014年年报的发布,去年8~9月份该行大股东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金控”)降价抛售的40亿元该行股权归属也终于浮出水面。三家广州当地国有独资企业受让全部挂牌股权。

  去年9月底,广州金控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公告,挂牌转让所持广州银行11.66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4.045%,挂牌价为40.02亿元,挂牌期一个月。时间回到2014年8月20日,广州金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的是广州银行12.65%的股权,挂牌价为40.04亿元。

  据交易中心人士当时透露,这是广州银行在第一次挂牌期满后未能达成交易意向,“降价促销”,以转让股数测算,每股单价由3.81元降至3.43元。这一举措取得明显效果,去年11月3日,广州银行11.66亿股以挂牌价40.01712亿元底价成交。

  不过交易各方及广州相关政府部门却一直未透露此部分股权受让方,直至广州银行公布2014年年报。广州金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于去年10月31日提交受让意向申请,分别申请认购8.3亿股、1.68亿股和1.68亿股。目前,监管部门正进行股东资格审批。其中金骏投资、万力集团均由广州市政府间接、直接全资持股,广州电气装备则为广州市国资局全资公司。如果顺利通过审批,就意味着这14.045%股权性质仍为国有法人股,此前参加“广州银行股权转让推介会”的立白集团、时代地产等本地民企并未通过此次挂牌入股。

  广州银行的股本结构一直呈现“一边倒”态势,财政股占总股本比例高达92.66%。挂牌转让前该行前三大股东广州金控、广永国资经营、广永经贸分别持有广州银行63.99%、26.16%、1.89%。其中广永经贸委广永国资经营的全资子公司,而广永国资经营实际被广州金控全资持股,这意味着广州市政府独资企业——广州金控实际持有广州银行92.04%股权。

  该行董事长姚建军曾公开表示,广州银行希望“形成广州市政府相对控股、一至两家战略投资者和众多财务投资者共同组成均衡的股权结构”。不过从此次转让这一目的并未达到。

  数据显示,广州银行近三年净利润分别达27.1亿元、31.6亿元、35.2亿元;截至2014年底,存、贷款余额为2803亿元、1095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1.22%、14.19%。

  广州金控董事长黄子励称,“目前广州银行已达到上市所需要的盈利条件”,但高度集中国有股权无疑将是该行上市路上最大的“绊脚石”。

  (马传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