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大小非跃跃欲试准备减持

  • 发布时间:2015-12-25 09: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燕青  责任编辑:阎明炜

  7月8日证监会发布的减持禁令将于下月到期,昨日易联众牧原股份发布了股东减持方案,准备在到期后减持。受此消息冲击,昨日两家公司均以下跌报收。

  易联众昨日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古培坚为了个人投资新项目和理财需要,拟在2016年1月11日至2016年7月10日,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9.77%。古培坚目前持股比例总额也是该数,其中9.07%处于质押状态。此前8月,当时的公司控股股东古培坚将所持有的12.79%股份转让给了公司董事长张曦,11月完成交割登记。因张曦持股比例较低且与第二大股东古培坚持股比例差距较小,公司暂无实际控制人。

  去年上市的牧原股份昨日也公布股东减持计划。公司股东国际金融所持公司1027.36万股,将于2016年1月28日起解除限售。国际金融公司表示,自2016年1月28日起,将根据市场情况,适当减持。目前,国际金融持股2.12%,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不过由于其持股低于5%,并不在禁卖令之列。

  今年股灾期间,证监会为维护市场稳定,于7月8日发布公告,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反上述规定减持本公司股份的,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理。

  在大股东减持遭到压制之下,5个月来,产业资本减持潮可谓降到了“冰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前6个月,产业资本一直处于净减持状态,但到了7月份后,净减持则变为了净增持。在证监会限制减持以及鼓励增持的背景下,7月的净增持额达到710亿元,创年内净增持新高。之后,8月、9月、10月、11月产业资本的净增持均在百亿元之上。

  虽然监管层颁布了减持禁令,但仍有少数公司大小非或高管顶风违规减持,如同大股份浙大网新长城汽车中文在线皖江物流等公司大小非或高管违规减持。多家公司股东因违规减持受到监管部门处罚。如南风股份公司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因违规减持及披露的问题,被处罚款达1720万元;威华股份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因违规减持,被处1510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证监会无新的减持新规出台,上述减持禁令将于下个月正式解除。这是否会给市场带来冲击呢?

  对此,海润达资产总经理仇天镝对记者表示,“目前实体经济不好做,以减持股票来补充企业流动资金的不乏其人,整体看对市场是个利空。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更大,减持的压力也就更大。如果市场一旦转弱,任何利空都会被放大,投资者要保持一定的谨慎。”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减持禁令到期的时间仅剩不到一个月,预计届时压抑了半年之久的减持潮会再度爆发。不过,减持前上市公司一般都会有资本运作的动力,这个月底或是布局一些低位优质个股的良好时间窗口,但需要回避一些高位的题材股。”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虽然减持令还没到期,但是对市场的影响已体现。近期以创业板为代表部分高位小盘股持续走弱,并未随市场上扬,说明一些资金提前撤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