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险资举牌此起彼伏 欧亚集团大股东增持回应安邦

  • 发布时间:2015-12-23 07:22: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险资举牌可谓“多点开花,持续发酵”。四处出击的安邦继二度举牌欧亚集团之后,今日又宣布二度举牌同仁堂。而欧亚集团大股东长春市汽车城商业总公司(简称“商业总公司”)面对安邦的连续举牌,于今天宣布完成近1%的增持,反击之意不言自明。在一片“混战”的同时,另一家保险商中融人寿也加入其中,宣布首度举牌天孚通信

  欧亚集团大股东增持“回应”

  欧亚集团今日公告称,商业总公司于12月17日至22日(交易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合计135万股,占总股本的0.85%,价格区间36.5元至44.98元。增持后,商业总公司持股比例由22.83%上升至23.68%。商业总公司本次增持是基于欧亚集团拥有良好的企业文化、经营理念、管理团队、经营机制,看好欧亚集团未来的发展前景。在未来12个月内,商业总公司拟根据证券市场等综合因素,以自身或其他可控公司名义适时决定是否增持公司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商业总公司增持期间,正值安邦二度举牌欧亚集团临近“尾声”。此前,安邦在12月10日首度触发5%举牌线,7个交易日后,至12月18日,安邦通过旗下安邦人寿一举吸筹5%,由此持股比例超过10%。期间,双方均出现了在交易当天最高价处买入的情景。记者发现,17日至22日期间欧亚集团股价涨幅超过26%,21、22日两个交易日更是涨停,而22日的股价涨停价44.98元正是商业总公司增持的最高价。

  尽管目前商业总公司持股比例明显优于安邦,但其增持似乎更是一种态度的表示。

  除了欧亚集团,安邦心仪的上市公司显然不少。同仁堂今日披露,截至12月22日,安邦保险通过上交所增持公司股份已达1.37亿股,占总股本的10%,而安邦前一次举牌的时间节点是12月8日。对比看,“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和“安邦人寿-保守型投资组合”成为二次举牌的新增力量,其在12月分别买入3305.58万股和2855.9万股,占比分别为2.4%和2.08%,加之安邦财险旗下一款产品持股比例由2.53%上升至3.04%,由此触发二次举牌。根据比对,上述两只主力产品的买入价格区间分别对应为36元至42.8元、33.11元至35.5元。而同仁堂股价在12月8日至12月22日的涨幅对应为32.5%,股价区间30.67元至42.94元。

  举牌混战出现新势力

  在安邦、前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阳光人寿、国华人寿等之外,险资举牌潮又现新生力量——中融人寿。天孚通信今日公告,10月26日至12月21日,中融人寿通过深交所二级市场增持公司371.7097股,占总股本的5%,增持均价为96.19元,耗资近3.6亿元。

  中融人寿称自身“在投资市场、融资市场和产业市场拥有丰富的经验,认可并看好天孚通信的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此次股权增持,获取股权增值带来的收益”,同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的可能。另外,中融人寿尚未持有其他境内外上市公司5%以上的股份。

  资料显示,中融人寿全名“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法定代表人陈晓红,注册资本5亿元,经营期限为“2010年3月26日至长期”,主要股东包括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中润合创投资有限公司、宁波杉辰实业有限公司。

  保监会今年9月8日披露的处罚决定显示,中融人寿2011年12月至2013年11月存在违规运用保险资金行为,同时,2013年存在虚增公司偿付能力的行为。其中,在违规运用保险资金方面,存在违规对外拆借资金,违规开展不动产、股权和金融产品投资行为。当时,公司被合计罚款80万元,还被限制不动产投资、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投资各1年。有意思的是,这份“罚单”的落款时间为2015年8月27日。

欧亚集团(600697) 详细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