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市场热点频出 跨年行情可期

  • 发布时间:2015-12-23 07:18: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桂浩明  责任编辑:杨菲

  原本很可能较为平淡的2015年收官行情,由于以万科控制权争夺战为代表的收购题材升温而骤然活跃起来。时下,沪市已经运行到3650点上方,相当接近一个多月前的反弹高点3668点。如果目前这种上行趋势不改,则很可能形成向上突破,并有望形成跨年度行情。

  前海人寿等连续举牌万科,形成对万科的控制权之争以后,在市场上引爆了一个全新的股权收购题材。毫无疑问,这个题材由于极富想象力,因此爆发力很强,不但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也促使各路资金积极寻找,挖掘第二、第三个乃至第N个万科,于是也就有了本周一那些存在股权收购可能的股票集体大涨。但是,理性的投资者也很清楚,虽然股权分置改革已经进行了十年,但是沪深股市中上市公司股权高度集中的状况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低于30%的上市公司数量很少,而且有的公司控股股东尽管持股比例不高,但有足够的能力与其他股东结成一致行动人。所以,真正具有收购可能性的上市公司可以说屈指可数。而且,即便这少数几家公司,有的是重资产类型的,有的则是从事长线的传统产品生产,对于像保险这样的财务投资者来说,未必是好的收购标的。所以,虽说收购题材风起云涌,但其实蔓延性并不大,持续性更值得怀疑。事实上,全球股市中也从来没有出现过以股权收购为核心的主题投资行情,至于敌意收购则更少有成功的案例。因此,如果股市继续大炒收购题材,那么后续行情就很难深入,搞不好会导致少数个股非理性暴涨而多数股票大幅下跌的局面。这样的话,后市就难以形成震荡上行的格局。

  有意思的是,本周二收购题材出现了降温,与此同时,市场热点迅速转换,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以及明年经济发展的重点,股市展开了丰富多彩的结构性行情。而热点的多样化,不但使得因收购题材降温而有所回落的市场人气得以恢复,而且又集中到了一些中小市值品种之中,营造了良好的财富效应。于是,大盘守住了周一的张涛恢茫而且又往上推进了一步。个股涨多跌少的格局,则对于吸引外部增量资金,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从盘面来看,后市延续震荡走高格局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这样一来,大盘上一个台阶,并且走出一定强度的跨年度行情,就比较有希望了。

  当然,周二股市成交量减少,还是给后市运行留下了阴影。诚然,在新一轮新股发行在即的背景下,出现这种状况在所难免,加上又适逢年底,资金面会相对紧张一些,而此间投资者的操作意愿则不会太强。只是,如果股市真要打破原先的震荡区间上台阶的话,那么确实需要放量。而以现在这种成交水平,恐怕难以形成真正有效的突破。观察市场运行节奏的演变,投资者不妨特别留意成交量变化,特别是下周新股申购资金释放以后,如果能够出现成交进一步活跃的局面,那么股市走出跨年度行情的可能性就很大了。现在,大家只能暂时观望。好在,从中线趋势来看,股市上台阶是必然的,行情上台阶推迟到明年初,也未必有什么不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