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熬过破产躲不过追债 超日创始人股权将被拍卖

  • 发布时间:2015-12-18 07:28: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A股市场曾有家名字颇为牛气的公司——超日太阳(重整后现改名:协鑫集成)。这家于2010年登陆A股的光伏企业4年后却被破产重整,其创始人倪开禄也因此从风光企业家沦为债务缠身的落魄者,时至今日仍被法院强制拍卖股票以偿债。而记者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就在上个月倪氏父女还被列为法院失信被执行人。

  昨日,上海黄浦拍卖行业有限公司,上海青莲阁拍卖有限公司等多家拍卖单位发布联合拍卖公告称,定于2016年1月6日在上海举行拍卖会,本次拍卖的标的物是倪开禄所持有的协鑫集成5470.4万股,拟分为先整体后分拆拍卖,分拆每个标的包1094.08万股,整体保证金为6000万元,分拆保证金为1500万元。

  本次拍卖对于竞买人的条件并无严格的要求。据披露,竞买人应为合法存续的境内单一企业法人或自然人,有足够能力支付股权转让价款,无欺诈和不良经营记录,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等的相关条件。而以协鑫集成昨日收盘价12.61元/股计算,本次拍卖的股权市值约为6.9亿,不过,据拍卖行有关人士介绍,拍卖的底价还需要等到股权拍卖当日才能获知。

  记者从拍卖行业还了解到,倪开禄这部分股权被拍卖主要源于其所持股权被司法冻结后,拍卖行受法院委托举行的拍卖。“此类情况,一般是由于当事人涉及官司却未履行相应的义务而被法院强制以股抵债”,一位证券律师表示。据查,截至2015年9月30日,倪开禄持有协鑫集成3.15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2.49%,位居第二大股东,但其所持股权全部被冻结。

  另据此前媒体报道,日前,倪开禄及其女倪娜两位被执行人“因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已依法限制其出境”。

  据记者查询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倪开禄与倪娜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合计达7起,其中最新一起是2015年11月17日公布的案件。执行法院为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立案时间是2015年3月,涉及人民币1.78亿元。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被标注为“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超日太阳于2010年登陆中小板,后因光伏行业急速衰退等原因,公司在2013年前后陷入财务困境,次年,公司因资不抵债不得不申请破产重整,濒危时刻,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牵头,引入数位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进行了重整,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也顺势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倪开禄则退居二股东。2015年8月,上市公司更名为“协鑫集成”并恢复上市。而倪开禄则因涉嫌多项违法行为被证监会采取终身禁入证券市场的措施。

  需指出的是,假设本次被拍卖的标的股权全部被单一企业法人或自然人拿下,在前十大股东“门槛”为4400万股的背景下,该竞拍者将顺利进入协鑫集成的前十大的股东名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