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郴电国际两定增股东联手求“送转”

  • 发布时间:2015-12-15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凭借对上市公司情况的深入了解,以及发行时具有一定的折扣,机构参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大多能实现不菲的盈利。不过,若解禁之时市场环境不好,上市公司股价不够给力,机构就将面临白等一年甚至亏损的风险。此时,这些纵横市场多年的大佬们显然不会“坐以待毙”。部分机构会选择向上市公司施加压力,要求其采取措施提振股价。郴电国际(600969)如今就面临这种局面。

  两股东要求年度“送转”

  郴电国际今日公告称,12月11日,公司股东兵工财务和中广核财务共同向公司发来提议。两者要求公司研究、制定并实施2015年公积金转增股本等分红送配方案。

  此外,两位股东还表示,根据证监会及海南证监局文件精神,上市公司曾于7月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积极筹划董监高人员购买公司股票获员工持股计划。其中,公司控股股东郴州市国资委当时曾表示,将于即日起通过券商或基金资管等方式增持,增持金额不低于其历次减持股票累计金额的10%。

  然而,时至今日,无论是郴州市国资委还是郴电国际管理层,均没有任何增持自家公司股票的行为;上市公司也没有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迹象。鉴于此,兵工财务和中广核财务要求上市公司履行承诺,尽快实施董监高购买公司股票的计划。

  据郴电国际三季报显示,兵工财务、中广核财务分别持有上市公司1203.8万股、600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4.56%、2.27%;截至三季度末,二者分别位列公司第四、第十大股东。

  对于两位“小股东”的这项提议,郴电国际董事会打起了太极。公司董事会表示,其尊重股东的建议,重视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相关诉求。但因2015年会计年度尚未结果,公司暂未研究相关利润分配方案。待年度结算后,公司董事会将征询主要股东意见,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再做打算。对于增持承诺一事,郴电国际称,公司管理层正在筹划相关事项,但计划需取得政府相关部门审批,待方案获得批复后,公司将按照规定进行决策和实施。

  定增认购股份浮盈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04年上市后,郴电国际仅在上市当年、2005年、2012年、2013年、2014年进行过小幅的现金分配。期间,公司从未进行过股本送转,只进行过一次非公开发行,因此,在上市10余年之后,公司总股本依然仅从上市初的2.1亿股增至2.64亿股。截至3季度末,公司每股资本公积金为7.3474元,的确具备一定的送转空间。

  事实上,中小股东将利润分配提议拿到台面上来讲的并不多,之所以兵工财务和中广核财务心急火燎地要求上市公司送转,或许与其认购的非公开发行股份没有多少盈利空间有关。

  资料显示,2014年10月,郴电国际完成了公司上市10余年以来首次非公开发行。公司以14.80元/股的价格,向包括兵工财务和中广核财务在内的8名机构投资者发行了5405.41万股股份。其中,兵工财务和中广核财务分别获配售850万股、600万股。

  在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郴电国际股价一路上行,到6月中旬一度接近30元。不过,随着股市调整的到来,公司股票也没能避开。自6月下旬,郴电国际股价一路狂泻,一度跌破发行价。虽然此后有所反弹,但走势终归有些疲软。10月19日,8名机构认购的定增股票解禁,但盈利并不可观。截至目前,公司股价为16.75元,机构们的浮盈只有13%左右。面对此种情况,兵工财务和中广核财务只能公开向上市公司提要求了。

郴电国际(6009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