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利率汇率齐波动 上市公司财务费用创三年最低增速

  • 发布时间:2015-11-11 08:44: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连续降息降准的影响,开始在三季报上市公司财务费用上体现。今年前三季度(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费用增速相较于2014年同期增速大幅降低。

  财务费用下降规模最大的是中国石化,财务费用下降了8.09亿元,其次是中国中冶,合并后的中国中车财务费用也下降近一半,位居第四。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相比汇率波动,今年的财务费用下降与利率调整关系最为密切,加上再融资活跃,对公司降低财务费用作用明显。而人民币贬值导致外币债务特别是美元债务成本增加,未来更多的公司将会回国融资。

  部分行业

  借款增量缩减

  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上市公司财务费用总计约3089亿元,同比增长9%,与借款增速基本保持一致。不过,相比去年前三季度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8%,增幅大为缩减。另外,随着利率下降,上市公司长期借款也比短期借款增长更多。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介绍,虽然上半年央行密集双降,但是第三季度开始才真正下降,影响传导到实体经济。

  从绝对金额来看,公共事业特别是电力上市公司财务费用体量大,下降规模显著;家电上市公司降幅名列榜首,超过7成公司财务费用下降。作为共性,上述行业长短期借款增幅都落后于A股平均水平。

  在财务费用下降最大的前二十家公司中,4家电企上榜,行业最多。国电电力财费减少了6.65亿元,同比下降13%,在电企中下降规模最大,公司表示主要是经营积累导致货币资金余额增长四成,借款未减少。不过,电企下降金额第3大和第4大的长江电力大唐发电财务费用分别下降16%和3%,借款均出现下降。其中,长江电力表示,报告期内长期借款比上年度期末减少77.29 亿元,下降近4成。

  方正证券环保及公共事业部分析师徐闯表示,对于电力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长期借款基数大,利率下降将会直接受益。借款结构各个公司会做相应调整,但是电力产能过剩,行业整体投资进度趋缓,短期内不会改变。

  除了利率下降,今年再融资活跃也相应减少公司对银行借款依赖,同时募集资金增加货币资金,影响利息收支。以电企财费规模缩减第二的华电国际为例,7月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A股募集资金约71亿元,报告期内公司货币资金达到138.26亿元,较期初增加一倍以上,利息收入增加,也相应减轻了财务费用负担。另外,利息收入对于新股次新股公司财务费用作用更为明显。如歌力思随着募资资金到位,利息收入增加,财务费用由上年同期的支出变为收人571万元。

  “虽然股权融资会稀释上市公司股东权益,但是也会减少财务费用支出。”吴晓求表示,具体影响程度需要结合公司融资结构分析。

  ?汇兑损益两极化

  家电行业上市公司财务费用在三年同期内首次出现了负增长,也就是费用转收入。行业长期借款同比增长5%,不到A股长期借款平均增速的一半,整体短期借款更是减少了2%。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消费疲软,家电行业整体并不景气。”青岛海尔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家电行业分析师也向记者表示,目前行业景气度下降,收紧投资日趋明显,明年销售情况还需要看去库存情况。

  但是,不同于公用事业,家用电器行业出口业务比例大。通常人民币出现贬值,拥有大量外币货币性资产权益或产品大量出口的加工型上市公司产生了巨额汇兑收益。统计显示,超七成家电上市公司财务费用下降,汇兑收益构成主要原因,且呈现两极化。

  格力电器在家电行业的降幅最大。报告期内财务费用下降5亿多元,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也均下降,不过公司将下降归因于汇兑收益增加。据介绍,利用银行金融工具,公司开展了外汇资金交易业务,以规避汇率和利率波动风险,减少外汇负债及进行成本锁定,实现外汇资产的保值增值。报告期内,期货套保和远期外汇合约收益约3.8亿元。

  除了格力电器外,海信科龙奥马电器等外贸比重大的公司也均表示受人民币汇率变动影响,产生汇兑收益增加。最新的海关总署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相比纺织服装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2.94万亿元,同比增长5%。

  对于外币负债较高的公司,人民币贬值也相应带来了汇兑损失。四川长虹报告期内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0倍达到5.45亿元,增长居家电之首。中金研报指出,公司美元债务偏多,导致人民币贬值时出现大额汇兑损失。深康佳财务费用增长了超过一倍。公司归因于约6亿美元的净负债,以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造成约1.9亿元的汇兑损失。

  另外,人民币贬值使得飞机、航空燃油等进口物品的采购成本大幅增加,同时以美元计价的大量外债成本也将明显增加。在财务费用规模增长前二十大公司中,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海南航空上榜,其中,南方航空财务费用同比增长34亿元,规模最大,大部分均表示受到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低的影响。(阮润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