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定增市场“调结构”创业板升温明显

  • 发布时间:2015-12-15 02:35: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静  责任编辑:杨菲

  定向增发是股权融资的重要方式,能有效满足上市公司对资金的需求。对投资者来说,市场资金的流向是资本市场运行的重要风向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判断市场板块发展的趋势所向。随着市场多元化的发展,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流通股便利,定增市场呈膨胀式发展,定增市场悄然由主板向中小创蔓延。

  近年来,随着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的快速发展,上市公司数量逐年增加,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截至2015年12月1日,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已达76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已达484家,与主板市场的差距渐渐缩小。与此同时,中小创板块对再融资的热情和需求也不断增长。以历年来各板块参与定增的上市公司数量占当年各板块上市公司总量的比例来看,代表高新产业的创业板参与定增的热情最引人注目。创业板自2012年第一例定增开启至今(2015年12月1日),参与定增比例增长近33%。(见图1)相比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作为后起之秀参与定增的热情更高涨。

  从融资规模来看,主板市场融资规模呈缩小趋势,中小板、创业板融资规模逐渐扩大(如图2)。一方面是市场内生性结构与外生性需求合力作用的结果,创业板的设立本身就源自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市场资金的流动方向与市场的战略发展方向也是高度契合的,体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宏观发展方向,高度践行了“十二五”规划中发展新兴产业的要求。定向增发市场的融资行为与市场的发展趋势是一致的。

  行业板块来看,定向增发的热门行业榜与当今资本市场行业发展高度吻合。计算机、电气设备、电子、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六大行业定增项目超100例,位居定增排行榜前列,占定增案例总数的42%以上。其他58%的定增案例分布于其他22个不同行业。

  定增前六大行业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高科技产业,如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业;另一类是亟待改革或转型升级的产业如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化工业。伴随着“互联网+”产业概念的兴起,互联网与不同产业的融合升级成为当今许多产业的战略发展目标,而通过定向增发不仅可以达到融资的目的,还可以借力实现转型升级、资产置换重组、并购重组等目的。

  定增的正效应不仅直观体现在股价的上涨、公司资产质量的改善、业绩的提升等方面,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部分,定向增发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动态有一定的指导性,投资者可观察风向。

  (助理研究员 陈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