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万科股权被资本围猎背后:险资陷“资产配置荒”

  • 发布时间:2015-12-15 01:33:0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谁的万科?炒了近20年股票的老王,昨天忽然被本周资本市场上最热门的话题弄蒙了。作为深交所的老牌上市公司,老王对这只代码为000002的股票再熟悉不过。

  这是国内最著名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它的股权有些分散,第一大股东华润更像是一个财务投资者。这些年来,提起万科,谁不知它的实际控制人是王石郁亮带领的万科职业经理人团队。然而这一切,忽然之间就变了模样……

  谁的万科?

  安邦保险突然杀入战局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万科A(000002)连续四个交易日大涨。其中,12月1日、2日两日连续涨停,这是万科上市以来首次出现连续涨停。截至昨天收盘,万科A12月以来的涨幅已高达33.24%!而其股价在短期内疯狂飙升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资本大鳄近期的频繁增持、举牌

  资本市场大鳄“宝能系”旗下的金融平台——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钜盛华,早在今年7月10日就开始了举牌动作。通过7月、8月的密集增持,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合计持有股份一度达到15.04%,超越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

  但此后不久,据港交所信息显示,华润股份在8月31日和9月1日两次增持万科,耗资约4.97亿元,占万科A总股本15.23%,夺回了第一大股东位置。好景不长,12月4日,钜盛华再度增持万科A。此次增持之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持股比例达到20.01%,重新成为万科A第一大股东。但三天后的12月7日,另一家声名赫赫的资本巨擘——安邦保险突然杀入战局,大手笔举牌买入万科5%股份,这让举牌万科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不只是万科

  下半年26只A股被险资举牌

  在资本大鳄抢夺万科股权的同时,今年下半年以来,手中“不差钱”的各大保险公司,在A股市场也是动作频频。除了出手最频繁的安邦保险、生命人寿等,还有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上海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这样的频率在A股历史上相当少见。

  同花顺数据显示,6月11日至12月11日,共有26家公司发布公告宣布被险资举牌,耗资一度超600亿元。参与举牌的险资则包括安邦保险、前海人寿、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国华人寿、上海人寿、君康人寿、百年人寿等。其中,部分保险公司连续举牌多家上市公司。

  12月8日晚,安邦保险同时举牌万科A、同仁堂金风科技等三家A股上市公司。日前,承德露露京投银泰中青旅也先后披露了阳光保险举牌的消息。加上此前举牌的凤竹纺织,阳光保险举牌的A股公司数量已达到4家。

  此外,富德生命人寿也通过连续举牌浦发银行,目前持股比例高达20%。据不完全统计,近期被险资举牌的A股上市公司还有中炬高新南宁百货合肥百货华鑫股份明星电力南玻A三特索道天宸股份万丰奥威等。

  一位券商分析师指出,近来险资加快增持速度,主要是因为“资产配置荒”等问题。保险公司主要是靠投资赚钱,传统上是靠债券,但经过降息,债券收益率变低,险资只能慢慢进入股权市场。在二级市场,险资钟爱一些分红稳定的蓝筹股,通过分红赚取投资收益。

  纵深·险资频繁举牌惊动监管层

  深交所发函九问钜盛华

  12月10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向“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收购主体)发出《关注函》,一连抛出了九大关注事项,要求钜盛华及财务顾问在12月14日前答复并给出证明文件。

  12月7日,万科披露,宝能系成员深圳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一周共计买入5.49亿股万科股份,动用资金达94亿元左右,并导致万科A股票史无前例出现连续两个涨停。目前,“宝能系”合计持股规模达到22.11亿股,对应持股比例增至20%。而为了本次增持,钜盛华在11月下旬分别与泰信基金、南方资管、西部利得基金签订了合约,并相继成立了七个资管计划。

  深交所要求钜盛华明确说明公司在上述资管计划中与管理人的具体关系,以及公司是否可实际支配万科4.97%股份的表决权。倘若不能实际支配该等表决权,钜盛华则需按照其在前述资管计划中的具体持有份额或资金比例情况,说明其目前拥有万科4.97%股份的具体权益、对管理人行使股份表决权的影响,以及所涉不同资产管理计划的不同资产管理方式对公司享有相关权益的具体影响。

  保监会排查险企资产配置风险

  就在险资频繁举牌的同时,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对不符合相关流动性风险的险企做资产配置风险排查。同时,对不符合监管者采取相关监管措施。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将会对目前险资火热的举牌潮降温。

  上周五,保监会紧急下发文件进行摸底,要求险企限期上报投资压力测试,一旦不过关投资将受到诸多限制。同时,要求部分保险公司进行资产配置压力测试,评估对资产收益率、现金流和偿付能力的影响。

  保监会此次将投资占比过高的险企,列为上报压力测试报告的范畴,如财险公司的预定收益型投资产品投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超过30%,且公司资产配置中股权、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合计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超过20%的;人身险公司负债平均持有期少于五年,且公司资产配置中股权、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合计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超过20%的;人身险公司分红险、万能险大类账户中,至少一个账户资产收益率小于资金成本等。

  追问·险资为何最爱房地产?

  临近年末,资本市场上,险资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掀起一轮又一轮举牌潮之时,也让不少投资者感叹:“如今,似乎也只有险资不差钱了”。

  最近半年,各大险资动用了超过600亿元的资金,举牌了26家上市公司。保险公司之所以频频举牌,首先自然是钱多。中国保监会发布的今年1-10月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前10月,保险行业整体保费收入2.07万亿元,已超越去年全年,同比增长19.68%。

  保费的持续增长,意味着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余额迅速增加。10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0.6万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长13.66%。其中,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49万亿元,占比14.02%。

  此外,保监会此前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的限制。今年7月,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今年7月、8月,A股接连遭遇暴跌,直至今日,一大批蓝筹股依然拥有着低廉的估值。本月,人民币被正式纳入SDR,理论上会引来国际资本增加配置人民币资产,并将成为国际资本追逐A股市场价值股催化剂。银行、券商、保险、地产等股息率较高的低估值蓝筹股,自然成为机构们长期配置的目标。而这其中,部分保险公司本身就具备房地产行业的相关投资背景,如有机会获得大股东身份,保险公司自然格外青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