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远中海重组 资本市场未“捧场”

  • 发布时间:2015-12-15 02:10:1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在中远、中海发布史上最复杂的央企重组的计划后,资本市场出现异动。昨日,两集团旗下涉及重组的多家上市公司复牌遭遇暴跌,反而是“撇清”与资产重组关系的中海科技实现涨停。

  3家公司跌幅超10%

  昨日,在香港上市的中海集运、中远太平洋中国远洋中海发展等4家公司复牌后,普遍出现下跌。中海集运复牌后盘中大跌30%,为2004年上市以来最大跌幅。截至收盘报2.29港元,跌幅26.37%。中远太平洋开盘暴跌,盘中最低触及8.04港元,截至收盘报8.29港元,下跌17.32%。中国远洋开盘暴跌,截至收盘报3.56港元,跌幅高达27.94%。

  当日唯一上涨的上市公司是中海发展,该股昨日开盘暴跌,但随后强劲拉升,截至收盘上涨8.20%,报5.94港元。

  在A股方面,无缘此次重组的中海科技昨日复牌实现涨停,报20.76元。

  中海科技此前公告称,中海中远现阶段重组暂不涉及中海科技所属板块,未来将继续大力开展智能交通、交通及航运信息化等业务,积极创新商业模式,加强市场拓展力度。

  停牌前一周股价已上涨约20%

  与一般重组股复牌大涨不同,中远中海的重组并没有给旗下个股带来预期的大涨,相反股价纷纷大挫。

  机构认为,中远中海旗下上市公司复牌后的大跌显示,重组预期已经反映到停牌前股价的大涨上。

  瑞银昨日发表报告称,此次资产重组会给公司带来即时正面影响,但考虑到相关股票于停牌前一周股价已累计上涨17%至29%,一定程度已经反映了重组交易的预期,但却仍未反映停牌期间行业前景恶化因素、业务改组、财政重组影响估值等因素,相关股票存在下行风险。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从8月至今,A、H股均出现大幅震荡,而用以指示航运业景气程度的波罗的海散货指数也持续下跌。

  摩根士丹利昨日发表研究报告称,中远太平洋将以76.3亿元收购中海集运港口,有关交易将令中远太平洋集中港口业务,改善行业定位,但收购中海港口作价较高,未来盈利可能将受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