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融资类业务退潮 中信证券撤回225亿发债申请

  • 发布时间:2015-12-15 02:35: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东亮  责任编辑:杨菲

  因证监会日前发布终止审查中信证券公司债通知书,中信证券再次被媒体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并被怀疑是因为债券发行余额有可能超过净值产40%,从而不得不终止225亿元公司债发行。然而,实际情况是“中信证券目前不差钱”。

  证监会在上述通知书中表示,在审查中信证券2015年9月10日提交的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的行政许可申请过程中,中信证券和主承销商华泰联合证券向证监会报送了《关于撤回<中信证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申请文件>并终止行政许可审核流程的申请书》,主动要求撤回申请文件。中信证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申请文件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申请文件。

  因中信证券此前公告,本次债券发行完毕后,债券余额占截至6月30日净资产的比例逼近40%。有媒体猜测,因股市自6月以来出现了大幅调整,有可能会使得该公司净资产受损,如果启动发行225亿元债券发行,有可能会使得这一比例突破40%的法律红线。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信证券撤回发债申请是因为目前“不差钱”。该人士称,融资是根据业务需要、市场状况而定,目前的市场总体融资类业务规模都有所收缩,改变融资时点、规模或方式也属正常。

  业界人士表示,目前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已较高峰期的2.4万亿元大幅缩水,权益类收益互换业务也被叫停,整个市场的资本中介业务已大不如前。加之证券业上半年的融资已经较为充分,现在当务之急是如何把钱投出去,而不是再发债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对中信证券不利的消息。标普昨日发布公告,下调中信证券及其子公司评级至BBB/A-2。据悉,中信证券高层被警方调查、中国券商面临的行业风险上升以及中信证券对中国股市的风险敞口扩大削弱了其信用状况。

  不过,11月26日,评级更为严格的穆迪报告称,终止对中信证券下调观察期,确认维持其信用评级Baa1,展望稳定。

  穆迪同时提高了联营公司及政府对中信证券的支持假设,从而导致子级提升从之前的3个增加至4个,以反映中国政府和中信集团向其提供更大力度支持,从而抵消中信证券个体信用实力遭削弱带来的负面影响。

中信证券(60003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