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远中海将进行最复杂重组 强调不会出现员工下岗

  • 发布时间:2015-12-14 02:14:1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顾梦琳  责任编辑:杨菲

  停牌四个多月后,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的重组方案终于公布。上周末,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旗下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海集运与中远太平洋4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宣布签订一系列资产重组交易和服务协议。根据重组计划,中远及中海所控股的上市公司将在本周陆续复牌。

  事件

  重组交易异常复杂

  中海与中远现阶段重组将围绕集装箱运输、船舶租赁、油运业务、散运业务、金融业务等板块开展。此次重组涉及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中海集运与中远太平洋四家上市公司,包含70多项资产交易,中国远洋集团层面以及旗下中远航运、中远国际、中远投资、中海集团旗下中海科技四家上市公司暂不参与重组。

  此次重组的财务顾问中金公司有关人士说,重组复杂程度居中国资本市场之首,也是国际资本市场极其罕见的复杂交易。

  具体来看,中国远洋通过租入并经营中海集运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收购中海集运经营网络,并出售干散货航运业务,成为专注于集装箱航运服务供应链的上市平台。中远太平洋通过收购中海港口,出售佛罗伦租箱业务,成为专注于全球码头业务的上市平台。

  中海集运将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出租予中国远洋,同时出售集运配套业务和中海港口股权,收购中远和中海集团租赁类、金融类资产及股权,成为以租赁业务为核心的综合航运金融服务平台;而中海发展通过收购大连远洋,出售中海散运及其他散货运输资产,成为专注于油品运输、液化天然气运输业务的油气运输上市平台。

  另外,两大集团的干散货业务全部剥离出上市公司,由中远集团接手。

  分析

  理顺业务发挥优势

  按照规定,上述重组方案还需经过股东大会批准,预计明年开始实施。中海和中远方面还强调,重组涉及数万名职工,但不会出现员工下岗现象。

  对于为何实施重组,中海董事长许立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远、中海两集团长期各自独立发展,两大集团经营高度同质化,产业链配置非常相似,长期各自为战,以致在国内和国际航运细分市场中均不具优势,重复投资、成本居高不下的突出问题在两个集团都普遍存在。本次重组,通过建立规模优势和协同效应,对外提升服务、对内降低成本,从而提升中国航运主力船队国际竞争能力。

  许立荣介绍,通过重组整合,中国远洋将成为全球第四大集装箱航运公司,集装箱将占全球运力规模的8%;中远太平洋在全球控股和参股运营的码头数量将达到39个,泊位数达到172个;中海集运转型为专业化的航运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集装箱租赁业务规模将排名世界第三;中海发展旗下的油运船队控制运力规模将居全球第一,超大型油轮船队运力规模全球第二。

  相关人士认为重组后,原有两大航运业巨头的相关业务进行了深度融合调整,无论是散货、集装箱、油轮,乃至金融平台,业务结构条缕清晰,把强势项目攥成了拳头。

  延伸

  央企重组还将继续

  此次中远、中海启动重组,是继南北车重组后,又一起重头国企重组。近期,中国五矿集团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宣布重组。在外界看来,央企重组绝不会止步于上述企业,未来重组的央企、重组的形式也必然会趋于多元化。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也多次表示,央企重组围绕产业结构调整重组的特征更为明显,未来钢铁行业、建筑建材、水泥、煤炭、油气、有色金属等产能过剩的企业调整的步伐会加快。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国新办新召开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未来央企重组还会继续。张喜武称,从去年开始,央企在企业重组方面已迈出坚实步伐,作为央企提质增效工作的重要一环,国资委也将推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和行业板块的兼并重组,优化整合服务业资源,减少重复投资,发挥产业协同效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