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叶檀:拿招商证券策略会说事是股市的“叫魂”

  • 发布时间:2015-12-09 10:4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叶檀  责任编辑:杨菲

  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看,揪住某个偶然的现象不放,是市场脆弱的典型表现。

  招商证券无辜躺枪——从12月6日晚上开始,有篇投资者的文章被刷屏,该文章非常煽情地写道,跪求招商证券别开年度策略会了。

  文章还罗列了一串数据:2011年12月13日~14日,招商证券召开2012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两个交易日分别大跌42.95点和20.07点;2012年12月13日~14日,招商证券召开2013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13日跌21.25点,14日涨89.15点;2013年12月11日~12日,招商证券召开2014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分别下跌33.32点、1.37点;2014年12月9日~10日,招商证券召开 2015年度策略会,上证指数9日暴跌163.99点,次日涨83.74点——我来替这个投资者补充一下,今年12月8日策略会召开当日,沪综指再次下跌1.89%。

  这样的逻辑当然是胡说。券商策略会的大数据可以证明。今年11月10日,中金公司召开会议,上证指数下跌0.18%;11月25日~27日,申万宏源召开会议,25日当天股指上涨,26日下跌,27日上证大跌5.48%。即使从招商证券本身来看,这几年开会期间也是有涨有跌。

  A股的魔咒不止于此。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除了上述招商证券策略会以外,A股的四大魔咒还包括:“中石油、中石化暴涨,要跑”;“每年4月19日,要跑”;“奥运会、世界杯等大赛开始前,要跑”。

  不止A股有魔咒,“丁蟹效应”也成为港股股民的心头痛,一度还很无厘头地扩散至A股。据不完全统计,从1992年郑少秋扮演《大时代》“丁蟹”一角开始至今,过去20多年时间里,郑少秋的电视剧、节目播出后,股市有明显下挫记录的已达32次,频率之高非常惊人。

  更搞笑的是有人把指数跟王菲的婚姻纠缠到了一起。有股民总结,王菲和窦唯1996年7月结婚,沪指从753点最高涨到2245点;王菲和李亚鹏在2005年7月结婚时,沪指从998点最高涨到6124点。到了今年上半年,有人期望王菲再次结婚,以刺激股市大涨。

  这样的市场让人哭笑不得,这是脆弱心态的反应,而不是散户正常的心理反应。

  当然,不止股市有上述心理现象,从其他资本市场到体育、娱乐领域都有,这是人类不安时的自然心理偏好。

  比如,有运动员透露,上场前一定要亲吻自己的项链,认为这样可以带来好运。一些知名运动员有权利挑选自己在球队中的编号。而有的球队对颜色有偏好,相信某种颜色是自己的幸运色。而娱乐界在拍戏前,有些剧组会有一些特定的仪式,希望票房红火。

  资本市场类似的情况多,是因为不确定因素太多,尤其是近几年来市场涨涨跌跌,使得多数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而体育、娱乐行业竞争十分激烈,上场就见分晓,需要强大的心理支撑。

  上述现象是心理因素,但如果一个社会中非正常的心理现象太多,信仰缺失而迷信盛行,那就表明缺乏科学素质与透明的信息。

  历史学家孔飞力的名着《叫魂》,写的是乾隆年间江浙一带,民间相信一些潜在“威胁群体”会叫走人的灵魂。清朝廷经过持续性清剿后,造成大量冤假错案,最终叫停。这反映的正是群体性的心理恐慌。

  A股、美股市场有心理暗示是正常的,甚至会出现一些戏谑性的经济指标,如裙子长短、当年气候等,总是有人相信、有人嘲弄,但如果一个市场把戏谑当正经,一定是出了大的心理恐慌。

  从不正常的招商证券策略会“指标”,回到正经的券商策略会,从去年的情况看,如此震荡的市场,预测准确率真是不高。

招商证券(60099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