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两千万入主欣龙控股 郭开铸当15年董事长终"上位"

  • 发布时间:2015-12-07 06:59:43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颇为有趣的是,以超低价入主欣龙控股的郭开铸并非新进的“野蛮人”,而是与上市公司相处十余年的“旧人”。纵览欣龙控股的发展历程,郭开铸自2000年7月起就一直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多年未曾间断。翻阅公开资料,郭开铸也常常以欣龙控股掌舵人的姿态出席各种活动,而非此前的实际控制人饶勇。

  当了15年的上市公司董事长,郭开铸终于决意走上权力之巅,接掌欣龙控股实际控制人之位。

  欣龙控股12月5日发布公告称,海南永昌和拟收购公司控股股东海南筑华77%股权。交易完成后,自然人郭开铸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并间接持有公司12.238%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郭开铸并非陌生人,而是熟得不能再熟的“自己人”,自2000年以来,其一直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并代表欣龙控股抛头露面,此次其成为实际控制人,与其说是入主,不如说是回归。

  从公告来看,欣龙控股的股权转让方案并没有异常之处,海南永昌和于11月25日、12月2日、12月2日分别与饶勇、冯志军、申师贤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分别受让其所持有的海南筑华25%、25%和27%的股权。

  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仍为海南筑华,其持有公司的股份数量未发生变化,仍为9009.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73%。

  然而,海南永昌和的实际控制人郭开铸却将通过控制海南筑华成为欣龙控股的实际控制人,间接持有上市公司12.238%的股份权益。

  对于此次入主原因,海南永昌和表示,其将利用自身及其相关的有效资源,改善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争取将欣龙控股做大做强,但目前尚无在未来12月内改变上市公司已确定的经营方向或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郭开铸拿下欣龙控股的实际控制权并没有花多少钱,如果将其成本对比上市公司市值,那么,郭开铸几乎是“超低价”买进。

  公告显示,海南永昌和收购上述三份股权的交易金额分别为707.25万元、707.25万元和763.83万元。而对照12.238%的间接持股比例,海南筑华仅持有的欣龙控股的股权价值就高达5.48亿元。

  这意味着,郭开铸仅仅花了2178.33万元,就拿到了价值5.48亿元的股权,而且还是能左右上市公司命运的实际控制权。可是,饶勇等人为何以如此低价转让股权,公告并未给出解释。

  记者注意到,海南永昌和似乎是为了入主欣龙控股而专门设立。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15年10月8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主要股东为郭开铸和曾裕超,二者分别持股95%和5%。

  颇为有趣的是,以超低价入主的郭开铸并非新进的“野蛮人”,而是与上市公司相处十余年的“旧人”。纵览欣龙控股的发展历程,郭开铸自2000年7月起就一直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多年未曾间断。翻阅公开资料,郭开铸也常常以欣龙控股掌舵人的姿态出席各种活动,而非此前的实际控制人饶勇。

  据知情人士透露,欣龙控股多年之前就曾陷入“实际控制人之谜”漩涡,彼时,曾有传闻称,郭开铸就是欣龙控股的幕后控制人,但上市公司方面始终未予以承认。

欣龙控股(00095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