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万科A第一大股东易主 “宝能系”上位

  • 发布时间:2015-12-07 00:47: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12月6日晚,万科A发布公告称,接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截至12月4日,钜盛华通过资管计划在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A股股票5.4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9%。此次权益变动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有公司A股股票22.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08%,取代华润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前海人寿多次举牌

  万科A表示,公司股权结构分散,第一大股东虽然发生变更,但公司目前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而钜盛华则表示,此次权益变动主要是出于对万科A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或减持万科A股份的可能性。

  据悉,宝能集团为钜盛华的控股股东,而宝能集团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因此钜盛华的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

  钜盛华成立于2002年1月,其主营业务为实业投资与投资管理,以金融为纽带,涵盖现代物流、健康医疗、绿色农业等多种业态,经过十余年发展,已成为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商。

  事实上,前海人寿与华润股权争夺战一直此起彼伏。今年7月和8月份,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通过三次举牌,将持有万科的份额猛增至15.04%,超过了20年来始终位居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华润。

  今年8月底至9月初,华润通过两次增持万科约0.4%的股份,使其持股达到了15.29%,超越了宝能系的15.04%,重夺第一大股东之位。此次“宝能系”再次出手增持,一举超越华润上位公司第一大股东。

  今年以来,前海人寿密集举牌多家上市公司。详式权益变动书显示,若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参与华侨城A的定增获批,将持有华侨城A股权8.68%。此外,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还持有中炬高新20.11%股份,韶能股份超30%股份,明星电力5.02%股份,南宁百货10.01%股份、南玻A的25.05%股份及合肥百货6.72%股份。

  地产股遭险资围猎

  上周地产股集体上涨,万科A上涨三成,股价创7年新高,估值修复显著。中投证券研报认为,公司作为绩优龙头,销售屡创新高盈利改善,同时积极转型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其中物业服务、物流地产、出租公寓、教育营地等发展迅猛,为长期估值提升打开了空间。

  去年以来,万科、金地、金融街[0.48% 资金 研报]、佳兆业、华业集团、碧桂园等房企被险资资本大鳄举牌或收购股权的事件时有出现。今年以来,险资举牌房企的现象不减反增。传统地产巨头“招、保、万、金”均出现被险资举牌经历,而且数量巨大。

  分析认为,目前地产股估值较低,以保险等机构投资者谋求稳定高红利回报需求,地产股成为配置首选。万科A销售良好,现金流情况上佳,分红慷慨,是适合保险公司的长期投资标的。

  从另一方面来看,前海人寿在地产界的投资也一直在进行,其不仅参与了华侨城的定增计划,并拥有相关地产子公司直接进行开发。

  宝能系“掌门”姚振华涉足房地产行业,旗下核心地产平台是深圳市宝能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宝能地产旗下广泛涉足住宅、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主要分布在深圳、北京、天津等地。

万科A(0000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