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天润曲轴联手昆吾九鼎发力高端装备制造领域

  • 发布时间:2015-12-04 02:09: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明杰  责任编辑:杨菲

  天润曲轴12月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材料、汽车上下游核心零部件等高端装备领域及海外投资等方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业内人士透露,双方将通过发起设立基金、共同投资等多种方式来实现公司在高端装备领域的转型和布局。

  加速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表示,公司参与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应该并非以投资为主营业务,主要目的在于寻找新的并购标的,从而巩固自身的综合盈利能力。

  “通常而言,上市公司对一级市场的资源储备及资本运作能力不如专业的投资机构深入,公司将借助九鼎投资的投资体系,为公司在一级市场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通过并购实现转型升级。”上述人士称。

  公告透露,双方将在新材料、汽车上下游核心零部件等高端装备领域及海外投资等方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公司跨领域发展,增加公司的经营范围和盈利能力,也为公司跨入国家战略新兴行业奠定基础。

  研究报告显示,作为曲轴行业的龙头公司之一,公司在曲轴市场具有技术优势,考虑到公司未来将进行的外延式并购,公司在“中国制造2025”领域发展值得期待。

  进军船轴市场

  2015年上半年,国内汽车行业尤其是重卡行业持续低迷。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10.76%。公司表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的发动机曲轴营业收入较去年相比下降,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铁路产品及部分出口新产品销售情况超出预期。

  此外,船用曲轴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目前国内大型船用曲轴大量依赖于进口,由于船轴单价和附加值远高于传统车用发动机曲轴,船用曲轴的陆续投产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

  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天润曲轴向船用大曲轴市场进军。经过几年的努力,船用曲轴生产线已经建成,填补了国内生产大型单体船用曲轴的空白。此前投资者交流会上,公司透露,目前大型船轴生产线关键设备已经到位并安装,可生产样件。在开发新客户中,客户需对公司生产线及样件进行验证。

  目前公司拥有由德国等发达国家引进的大批高精尖加工设备,组建的40多条铸造、锻造、机加工生产线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两年前开始对部分老机加工生产线进行自动化升级和技术改造,计划未来几年结合生产线需要,通过在现有设备安装机械手、机器人等进一步提升自动化水平。

天润曲轴(002283) 详细

曲轴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连重工 10.13 0.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连重工 10.13 0.40%

高端装备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金银河 44.18 10.01%
3 昊志机电 14.74 10.00%
4 陕鼓动力 8.51 8.82%
5 中航沈飞 37.41 8.5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沃科技 7.78 -2.63%
2 巨力索具 5.68 -2.40%
3 利君股份 7.72 -2.40%
4 金轮股份 20.88 -1.88%
5 沈阳机床 11.20 -1.8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