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促进社会资本进入四川公共领域

  • 发布时间:2015-11-30 21:30:4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1月26日,四川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

  此次活动由四川省政府主办,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投资促进局联合承办。共邀请到参会知名企业110余家、近260人。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1家,中国500强企业6家

  活动以“改革创新·共享机遇”为主题,旨在积极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在四川省的广泛运用,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促进社会资本进入四川省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社会事业等领域,实现政府与社会资本携手共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会前,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分别会见了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官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起涛等重要嘉宾代表。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出席了四川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并致辞,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宁推介了四川“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投资机遇和政策,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彭琳、德阳市市长赵辉、珙县县长叶盛分别介绍了本部门、本地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事宜,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官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刘起涛、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天义分别作了演讲。四川省政府秘书长罗强主持会议。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总经理张兆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孟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民浩、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贾世瑞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国际金融组织、合作签约项目代表,四川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州)政府负责同志等300余人参加会议。会后,四川省政府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魏宏、王宁、罗强出席了签约仪式。

  经过前期的深入对接和友好洽谈,本次活动现场签约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44个,投资总额1588.15亿元,涉及7个行业领域,其中:交通项目11个,投资额1194.67亿元;市政公用项目11个,投资额81.06亿元;公共交通项目4个,投资额66.80亿元;环境保护项目10个,投资额90.69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2个,投资额18.40亿元;教育项目4个,投资额4.53亿元;其他项目2个,投资额132.00亿元。这些项目将分别落户成都市、攀枝花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宜宾市、广安市、雅安市、眉山市、凉山州共10个市(州),合江县、江油市、利州区、朝天区、旺苍县、剑阁县、资中县、马边县、西充县、翠屏区、南溪区、江安县、高县、珙县、兴文县、屏山县、前锋区、武胜县、开江县、巴州区、西昌市共21个县(市、区)。

  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领域,四川按照“高标准、规范化、多领域”的原则,经过认真征集筛选,现场推介和集中发布了一批高质量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供投资者选择。

  推介项目共66个,估算总投资额794.33亿元,这些项目按照《四川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进办法》要求,已基本完成项目识别与准备,并初步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项目投向符合重点领域范围,具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基本特征,供社会资本投资选择。推介项目涉及12个行业领域。

  其中,交通项目11个,投资额347.00亿元;水利项目1个,投资额5.93亿元;市政公用项目16个,投资额166.21亿元;公共交通项目3个,投资额28.64亿元;环境保护项目9个,投资额15.61亿元;农业项目2个,投资额2.49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5个,投资额62.74亿元;医疗卫生项目8个,投资额34.94亿元;养老项目1个,投资额1.45亿元;教育项目4个,投资额13.68亿元;文化项目1个,投资额7.00亿元;其他项目5个,投资额108.64亿元。

  发布项目共756个,估算总投资额6975.26亿元,主要是表达市县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初步意向,供社会资本参与选择。

  其中,能源项目10个,投资额43亿元;交通项目105个,投资额2832.43亿元;水利项目31个,投资额361.39亿元;市政公用项目215个,投资额1429.41亿元;公共交通项目23个,投资额343.51亿元;环境保护项目115个,投资额391.18亿元;农业项目6个,投资额3.85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66个,投资额618.86亿元;医疗卫生项目38个,投资额130.8亿元;养老项目23个,投资额103.76亿元;教育项目53个,投资额203.97亿元;文化项目26个,投资额49.76亿元;其他项目45个,投资额463.34亿元。

  活动期间,向参会代表印发了《PPP政策制度汇编》、《四川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进办法》(川财金〔2015〕82号)、《四川省省级财政支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综合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供广大社会资本更好了解四川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策制度体系。

  下一步,四川还将重点在市政公用、交通、水利工程、环境保护、教育、养老、公共租赁住房等领域大力推广PPP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