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房企“花样”转型 大健康领域最受青睐

  • 发布时间:2015-12-03 09:23: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楠  责任编辑:杨菲

  目前涉及转型及多元化发展的近50家上市房企中,有三分之一转型大健康领域,金融、文娱、科技等亦是房企纷纷探索涉足的方向

  尽管有说是多条腿走路,有说是不务正业,毁誉不一,但在行业去化艰难、利润走低的当下,房地产企业义无反顾地四处探路,在业务多元化方面不断进行新的尝试。较之万科、恒大、万达这样的地产大鳄集体转型“地产+”复合型发展模式,不少中小上市房企的转型更加坚定彻底。据上证报资讯统计,目前涉及转型及多元化发展的近50家上市房企中,有三分之一转型大健康领域,金融、文娱、科技等亦是房企纷纷探索涉足的方向。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房企尝试多元化的转型之路,既有战略考量,亦是无奈之举,再加之资源变现、市值管理等多重因素的鼓动。可以预期的是,将有更多的上市房企尤其是中小型民营房企走上转型之路。

  大健康领域最受青睐

  从类型上分,目前上市房企多元化的方向主要有大健康、金融、文娱、科技等几个领域,其中最受房企青睐的一个方向是以社区医疗、互联网医疗为主的大健康领域。据上证报资讯数据,目前已涉及转型的近50家房企中,转型大健康方向的有16家之多,占比达到三分之一。其中,世荣兆业宋都股份万方发展都是近期因转型大健康而备受市场关注的房企。

  11月23日,世荣兆业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未来五年战略规划,其中包括全面布局大健康产业,3-5年将大健康产业发展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大健康产业为公司贡献总收益的30%以上。公司已与珠海市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建设横琴国际生命科学中心项目的合作协议,同时还在筹划与高等医科院校、相关成熟三甲医院进行股权合作。

  浙江地方房企宋都股份一度由于杭州房地产市场低迷而举步维艰,今年公司开始转型医疗大健康产业,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今年8月,公司出资4500万设立宋都新大健康,同时向金溪生物增资1000万元。公司未来将以宋都新大健康为平台,以社区用户为主要服务对象,向体检中心和社区医疗方向转型。

  万方发展11月27日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以3500万元的交易价格收购成都义幻网络40%股权。成都义幻网络是一家以移动互联网医疗服务为核心的高科技公司,借助互联网端口抢占患者流量入口,已切入华西第二医院的微信WIFI和公共号搭建,实现了微支付、在线医疗和医患互动。有消息称,公司拟控股收购北京和谐康复医院。

  转型领域全面开花

  除了医疗大健康,上市房企的多元化之路还通向科技、金融、文娱等诸多领域。在地产领域颇具创新意识的华夏幸福一方面加速高科技产业园区开发,公司已与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多家军工高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地产+科技”复合型发展的典范;另一方面开始进入旅游地产与航空旅游市场。记者获悉,华夏幸福拟与国内某航空巨头合作拓展航空旅游业务,该业务规划包括结合航空产品的主题公园、在北京建立F1新城。此前,华夏幸福已参与发起“中国通用航空企业联盟”,意图进军通航领域。

  苏宁环球是近期加入多元化转型大军的又一家房企。11月23日,苏宁环球宣布耗资3亿元人民币收购FNC公司22%股权,正式进入演艺娱乐行业。同时,共同合资成立国内公司开发中国市场,其中苏宁环球占51%股权,发展前景良好。

  由于地产与金融天生的密切关联,房企中向金融延伸跨界的也不在少数。龙头房企中,绿地在金融领域的布局早已启动,已将旗下交易所、财富管理公司、第三方支付、征信等平台整合,成立互联网金融事业部。中天城投继收购中科英华持有的中融寿险20%股权后,与其他5家单位发起设立华宇再保险。有消息称,中天城投目标收购全金融牌照,参与设立再保险公司,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加速向保险业的投入,而保险牌照的获取在未来将与公司的大健康业务形成协同。

  多重因素促成多元化

  上市房企争相走多元化之路,既有战略考量,亦是无奈之举。世荣兆业在其公告中表示,种种迹象已表明,中国房地产超级繁荣、高速增长的时代正在谢幕,将进入“强者恒强”、市场份额向龙头企业集中的新时代,小型房企的成长和生存空间势必越来越有限,因此公司进行战略转型十分必要。

  东方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竺劲认为,行业内的转型主要有两大动因:其一是资源变现和业务延伸。现在开发商开始注重社区里面的价值,比如社区医疗、社区商业、物业管理等,未来资源如何进一步变现、进行一系列业务延伸,是大公司要考虑的事情。而中小上市房企转型医疗健康、养老服务等,既有土地,又有社区资源可以对接,亦是可行之路。

  其二,民营企业的逐利性决定了市值管理是这些公司的主要诉求,创业板表现比较好的时候,转型地产股也会给予比较高的估值。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指数上涨主要得益于转型类地产股。未来转型类地产股仍是板块炒作的主要类型,尽管个股逻辑和之前有所变化,但民营上市房企依然会在转型上加码。

  事实上,上市房企的多元化发展,不论实质进展如何,股价都已闻风而动,尤其部分中小型房企做出转型的动作引发市场强烈追捧,其走势反而强于大型房企,如华丽家族莱茵体育宜华健康运盛医疗这几家逐渐放弃房地产主业的公司。

  在此示范效应之下,一些上市房企纷纷走向转型之路。浙江广厦刚刚发布公告,公司拟将旗下全资子公司通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浙江暄竺实业有限公司各10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作价7.55亿元,公司将在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