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11月机构调研574公司 重点关注中小创和热门概念

  • 发布时间:2015-12-03 09:15: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11月份A股月初大涨月末暴跌,在这样的行情之下该怎样选股?机构调研的路径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风向标。记者在梳理机构的调研情况时发现,11月有574家公司接受了机构的调研,中小创以及一些热门概念成机构调研重点。

  机构11月“到访”574家公司

  刚过去的2015年11月份,A股月初大涨并摸高至3678.27点,美中不足的是市场“虎头蛇尾”,月末一度出现暴跌。在这样的行情之下该怎样选股?机构调研的路径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风向标。

  数据统计显示,11月574家公司获得了包括基金、券商、私募等机构调研。数量较10月份大增逾七成,也创出近4个月的新高。其中有113家被超过20家以上机构调研,17家公司被超过50家以上机构调研。此外,有10家公司接待“到访”机构超过6次(含).

  574家11月获机构“到访”的公司中,一心堂(002727)是接待调研机构数量最多一家公司。根据公司的披露,其在11月份合计获得了154家机构的调研,这其中包括了29家基金公司、33家券商、22家阳光私募、2家保险公司、5家海外机构和62家“其他”(机构)共计175人的调研。

  在调研中,一心堂回答了机构对取消医保定点资格审查审批制度的关心,公司认为这对全国大型连锁药店形成利好,将提升连锁药店开店速度、降低药店并购成本、促进销售。公司还透露,处方药未放开时,公司主要落脚在O2O平台上。通过线上提供多元化服务解决用户用药咨询、问诊咨询、药品使用与跟踪管理问题,线下提供多元交互方式,如送货上门,药店刷卡等。

  此外,立思辰(300010)、实益达(002137)和中光防雷(300414)3家公司11月份接待调研机构数量也超过百家,分别达到了114家、111家和101家。而信维通信(300136)、达安基因(002030)、卫宁软件(300253)、天齐锂业(002466)、万润科技(002654)、巴安水务(300262)和荣之联(002642)11月份也获70家或以上机构扎堆调研。

  从调研次数来看,伊利股份(600887)以接待12批次合计18家机构的调研,成为11月接待机构调研次数最多的公司。据披露,公司在11月2日、4日、9日、10日(两批)、12日、16日、18日、19日、20日、27日和30日,接待了合共1家证券公司、13家海外以及“其他”3家机构合计18家的调研。

  紧随其后的是广发证券(000776)、金风科技(002202)和胜利精密(002426),这3家公司在11月份均接待了8批次的机构调研;广宇集团(002133)和天齐锂业(002466)以获得7批次机构调研排在第三。

  分析人士对《投资快报》表示,以往经验来看,临近年底机构加调研的步,主要是为来年的投资布局寻找方向。在这样的背景下,机构的密集调研或为接下来的调仓换股做准备。

  中小创、热门概念成调研重点

  调研偏好上,中小创、热门概念成“高地”。统计数据显示,11月获机构调研的574家公司中,454只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占比79.09%。此外,11月以来表现出众我锂电池虚拟现实概念股成为了机构调研的重点。

  业内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小板和创业板代表着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受益者,但与此同时,部分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在经过这一轮的暴炒后,创业板的整体估值己高达100多倍。基于此,机构到相关的上市公司去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也在情理之中。

  有基金经理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从传统经济向新兴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作为新兴经济的代表,成长股必然会有良好的表现。而从目前来看,经济转型过程中,新兴产业的发展并没有结束,很多企业的高速增长仍在持续,这为成长股上涨提供了基础。但大涨过后,到相关公司去调研一下,心里会更有底。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对中小创的过快上涨表示担忧。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部分成长股在经过近期飙涨后,从市盈率的角度分析,其中隐含的“泡沫”确实已经非常严重,不排除部分成长股因公司业绩跟不上出现大幅回调。在此背景下,有必要到公司去“摸一下底”。

  从行业分布来看,化工、电子、计算机行业是机构调研的最爱,三行业分别都有超过40家公司获得机构调研,此外,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行业均有超30家公司被调研。不过,比较受关注还是一些热门概念股也成为机构调研的重点。

  数据显示,锂电池概念成为11月以来机构调研数量最多的概念板块,天齐锂业、赣锋锂业(002460)、天赐材料(002709)、江特电机(002176)、当升科技(300073)等近30只股被密集调研。二级市场上,11月以来锂电池概念股一路飙升。分析预计,未来10年内我国单纯的动力锂电池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600亿元,锂电产业的美好前景吸引了机构的眼光。

  而前不久走势火爆的新概念——虚拟现实(VR)概念股,11月份以来也有多家公司被机构调研,如安妮股份(002235)、川大智胜(002253)、深天马A(000050)、华力创通(300045)、慈星股份(300307)等。其中,川大智胜获43家调研。分析认为,VR市场未来潜力巨大,将是不亚于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获机构研调公司股价表现好

  二级市场上,获机构研调公司股价备受“追捧”。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获机构调研的574家公司中,获得较多机构拜访的公司,股价普遍表现好于大市。以上述提到的接受机构调研数量最多的一心堂为例,公司股价虽然月底有所回调,但11月累计涨幅依然有25.44%,表现远远好于同期沪指3%不到的涨幅。

  又如立思辰,其在11月份接受机构调研数量仅次于一心堂,当中包括了29家基金公司、21家券商、25家阳光私募、4家保险公司、1家海外机构以及34家“其他”(机构)共计114人的调研。虽然公司股价在月底的时候出现明显的回落,但整个11月累计涨幅依然超过30%。

  而11月份获机构调研的574家公司中,表现最好的光华科技(00271),公司股价当月累计涨幅高达128.29%;排名第二的是天齐锂业,累计涨幅达91.32%。此外,天华超净(300390)、中颖电子(300327)、鹏辉能源(300438)、西部证券(002673)兴民钢圈(002355)、实益达(002137)、光环新网(300383)等个股涨幅均超50%。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获得机构拜访的公司,股价普遍表现较好,很大可能是部分机构在实地调研过公司的情况后,对公司价值做出了新的判断;考虑到一季度处于年报的披露期,且不少公司都是在披露年报后即有机构前去调研,这表明随着年报披露的深入,机构可能展开一轮调仓换股。

  “公司被调研频率越高,调研的机构越多,说明市场主力对这些公司越是关注,就越容易受资金的青睐。”有私募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特别是有的公司几年没有调研或者罕有调研,却在近期招人喜欢,这些潜在的投资机会可能来自于周期行业的拐点,或者公司近期正在谋划重大事项如定增并购等。

  此外,调研机构自身名头对公司股价也有一定的影响,并且前往调研的机构人员也值得细究。有的公司调研名单出现一堆险资机构,打包大部分前十大基金公司以及知名私募机构,这些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公司一旦建仓对股价推升作用非常显著。

  “不过机构调研的热度和公司股价也不存在必然联系。有的机构没去调研也会大量买入公司股票,而有的机构去调研了,对这个公司更熟悉后可能反而不会购买。”上述私募人士补充道。

  个股点将台

  格力电器(000651)

  据披露,格力电器在11月2日接待了包括7家基金、5家券商、7家阳光私募等在内的61家机构的组团调研。在调研中,公司表示通过采取价格措施、减少出货量的方式清理库存,家用中央空调中多联机增长较快,单价较高利润率也较高,而机器人是公司是一个业务亮点,但在短期内难有显著贡献。

  东方证券指出,三季度存货同比下降38.2%, 表明公司对当前库存仍旧相对谨慎,空调去库存在进行中,预计至少持续至明年一季度。此外,公司其他流动负债从二季度511.1 亿继续提升至548.5 亿,侧面反映公司的业绩储蓄池仍旧丰厚。给予公司“买入”的评级。

  中光防雷(300414)

  据公司披露,中光防雷在11月接待了6批次合计101家机构的调研,其中包括了29家基金、21家券商和23家阳光私募等。公司表示,研调主要“围绕公司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进行了沟通和介绍。”而有参与研调的民生证券分析师黄彤称,中光防雷防雷产品链行业中最完整,产品齐全,具有设计、施工双甲资质。公司技术达到国际领先的德国防雷企业水平,但价格控制在其三分之一,具备同德国企业竞争国际市场订单的能力。

  国泰君安指出,市场认为防雷产业已经成熟,成长空间不大。但是目前中光防雷的业务主要集中于通信行业,收入占比达80%以上。而与通信防雷相当甚至更大的电力防雷、铁路防雷、军工电磁防护市场,中光涉足较少。作为国内唯一独立上市的防雷企业,中光在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持股达28.5%的上海广信(复星系)的鼎力支持,公司有望展开行业的横向整合,打开军工、电力、铁路市场,再造广阔的成长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