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影企争相豪赌贺岁档 IP优势与动画题材受关注

  • 发布时间:2015-11-26 01: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电影《坏蛋必须死》和《消失的凶手》计划11月27日上映,从而拉开2015-2016年贺岁档的大幕。至2016年2月8日,本贺岁档期共计74天,根据已披露信息,将有69部电影上映,几乎平均每天都有新电影上映,票房竞争将更加激烈。业内人士称,中国电影银幕数飞速增长,按照现有票房的月均水平,本贺岁档票房有望再续百亿元佳绩。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新文化北京文化等上市公司有多部电影布局2015-2016年贺岁档。分析人士指出,贺岁档票房的多少直接影响影视上市公司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业绩,在激烈的贺岁档票房竞争中,具有IP优势的电影将更受关注。

  影视上市公司争相布局

  华谊兄弟11月27日上映的电影《坏蛋必须死》,将成为2015-2016年贺岁档的开场。华谊兄弟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今年公司贺岁档期间将有3部电影上映。

  有分析师认为,虽然华谊兄弟今年贺岁档推出的影片数量不及去年的5部,但今年贺岁档布局的三部电影《坏蛋必须死》、《寻龙诀》、《老炮儿》受到市场密切关注,华谊年度电影票房仍具备一定的爆发空间,这也将关系到公司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业绩情况。

  据介绍,华谊兄弟这3部影片分别将在11月27日、12月18日和12月24日安排上映,类型以动作为主,其中《坏蛋必须死》将延续今年以来影迷热捧的喜剧风格。艺恩票房数据显示,华谊兄弟本月上映的电影《前任2:备胎反击战》,截至11月24日已经获得2.5亿元的票房。

  光线传媒贺岁档也将推出3部影片,分别是《怦然心动》、《寻龙诀》、《恶棍天使》,其中《寻龙诀》是与华谊兄弟联合出品发行。公司去年贺岁档只有1部电影上映,即《匆匆那年》,该部电影以5.9亿元票房收官。另外,公司与新文化联合出品的影片《美人鱼》,将于2016年2月8日上映,该影片由周星驰导演,邓超、张雨绮、罗志祥、文章主演,备受市场关注。

  华策影视在贺岁档期间也将有三部电影上映,分别是《平安岛》、《不可思异》和《蒸发太平洋》。其中,王宝强、小沈阳同时主演的电影《不可思异》为喜剧题材。

  北京文化将在贺岁档期间推出的3部影片分别《师傅》、《天生我刺》、《疯狂的年兽》,其中后2部影片都是动画片。

  从布局上看,以上各家上市公司贺岁档推片均较为平衡。

  IP优势与动画题材受关注

  贺岁档期间,计划今年11月底上映的有7部,12月份上映的有42部,明年1-2月份上映的有20部。根据排片,12月上映的电影占整个贺岁档的60.9%,其票房情况对于今年贺岁档票房的影响举足轻重。

  分析人士指出,12月电影市场大片云集,竞争激烈。大片市场中,《寻龙诀》最受关注,预计《寻龙诀》、《老炮儿》、《绝地逃亡》三部电影在抢票房上具备较强号召力。

  《寻龙诀》、《老炮儿》、《绝地逃亡》三部电影有一个共同特点——IP优势。《寻龙诀》改编自盗墓小说《鬼吹灯》,此IP优势此前已在影视市场显示过其出色影响力:由乐视影业发行的改编自同一IP的电影《九层妖塔》实现累计票房6.8亿元。

  《老炮儿》为冯小刚式的喜剧片,《绝地逃亡》为成龙经典喜剧动作片,这两部电影除了题材上均具备较强竞争力之外,明星IP的驱动也是其受到关注的一大原因。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众多影迷对于即将上映的《寻龙诀》非常期待。券商研究报告也显示,豆瓣电影上,《寻龙诀》想看人数为10,140人次,《老炮儿》为9,311人次,两者仅次于外国片《极速风流》(豆瓣想看人数25,377),分别位居贺岁档电影豆瓣想看人数第二、第三名。

  还有分析人士介绍,12月上映的影片中比较受到关注的喜剧片有8部,从演员阵容上来看,多为喜剧演员以及具备票房号召力的偶像演员。除王宝强、小沈阳同时主演的电影《不可思异》、《唐人街探案》外,还有以《分手大师》奠定喜剧江湖地位的邓超导演的电影《恶棍天使》,开心麻花演员沈腾、马丽主演的电影《一念天堂》等。

  2016年1月份将有15部电影上映,其中,动画片主要有《小门神》、《熊出没之熊心归来》、《功夫熊猫3》、《天生我刺》,《功夫熊猫3》为外国片,其余3部为国产片。分析人士介绍,当月最大的亮点在于动画电影,其中《小门神》被市场认为是最有希望成为继《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后适合全家观看的国产动画“神作”。而《天生我刺》是由北京文化旗下的摩天轮文化参与制作发行的动画电影,该动画IP曾获2014年中国国际动漫节“最具潜力动画形象”和“最具潜力漫画”两项金猴奖提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