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珈伟股份"吞下"国源电力 重新布局光伏领域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志福  责任编辑:杨菲

  继收购华源新能源光伏电站EPC业务后,珈伟股份继续加码光伏电站业务。

  昨日(11月18日)珈伟股份发布公告,拟作价11.5亿元购买国源电力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5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资总额不超过8亿元,用于公司其他在建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珈伟股份董秘彭钦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并购国源电力以及之前并购华源新能源都是珈伟股份布局光伏产业的步骤之一,公司希望通过资本运作方式来重新布局光伏发电。

   光伏子公司并表提振业绩

  珈伟股份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4.06亿元,同比增长18.15%,净利润-715.01万元,同比下滑126.96%。

  新公司并表之后,珈伟股份三季报显示,1~9月份,珈伟股份实现营收8.67亿元,同比增长77.18%,净利润4198.83万元,同比增长168.6%。

  华源新能源主营光伏电站EPC业务,目前持有2座大型100MW合计200MW光伏电站,且全部实现并网发电,该业务将为珈伟股份带来稳定现金流。此外,除了华源新能源之外,珈伟股份在内蒙古和新疆均有光伏并网电站EPC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的国源电力主营业务也是光伏电站的开发及运营,此举表明,珈伟股份已决定从原来LED照明单一业务转型LED与光伏电站并举的发展战略。

  珈伟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完成对华源新能源的收购以后,公司已拥有光伏电站EPC团队,可以对投资或建设的光伏电站品质进行把控。珈伟股份将利用国源电力现有资源进入甘肃光伏发电领域,完善电站布局,实现国源电力与公司光伏发电业务的协同发展。

  借助资本重新布局光伏

  彭钦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珈伟股份自1993年成立就从事光伏业务,其深耕光伏领域已多年。

  据了解,珈伟股份此前主要从事光伏中上游行业,而处于下游的电站投资未大规模涉足。珈伟股份目前开始对光伏电站积极开发,但光伏电站投入巨大且回收期较长,将给其现金流造成一定压力。

  珈伟股份重新开始积极布局光伏行业,与光伏行业的多重利好不无关系。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10月12日曾表示,光伏补贴未来8~10年不会停。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持续壮大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初步规划“十三五”光伏装机目标将达1.5亿KW左右,平均每年新增2000万KW。

  彭钦文表示,虽然从收购光伏公司的形式上看,珈伟股份是“重新”进入光伏领域,但是珈伟股份自1993年就有光伏业务。2006年,公司上市前将其体内原有的光伏行业中上游业务及资产进行了全面剥离。公司在光伏行业的投资逻辑是,基于该行业的利润回报,借助资本进行布局。

珈伟股份(30031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