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新华锦收购无望改合资 日方不愿放弃标的资产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05:46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对上市公司来说,借助收购完成产业转型固然便捷,但交易过程往往纷繁复杂,即使收购控股方旗下资产,也有着不小的难度,新华锦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

  昨日,新华锦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放弃收购新华锦集团所属养老产业资产,转而成立中外合资的养老运营公司,以轻资产运营模式布局养老产业。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此次方案终止主要是因为标的资产少数股东方持有异议,使得整体交易价格过高,上市公司不得不放弃了方案,退而求其次。

  据了解,新华锦原本打算发行股份收购新华锦集团间接控股的爱晚投资持有的长乐颐养66%股权,以及间接控股子公司爱丁堡公司的部分房产。

  众所周知,新华锦控股股东鲁锦集团隶属于新华锦集团,向控股方发行股份获得资产,本身并不困难。然而,就是这样一份重组方案,却在筹划两个半月后无奈终止。

  对此,公司也表示,爱晚投资的目前盈利水平尚未达到本次收购预期目标,不适合纳入上市公司。同时,爱丁堡公司的养老房产价值过高,若收购会大大增加上市公司经营成本。因此,经过频密沟通,最终仍未能就标的资产的估值达成一致意见。

  上述知情人士称,新华锦集团在养老产业布局已久,集团把“医养结合”作为养老产业的核心,与日本老牌养老公司长乐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日本长乐共同成立的长乐颐养,经营接近4年,入住率持续稳定上升。此次集团希望能把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但最终未能与日方达成一致。

  “或许是出于对养老产业的看好,日方在谈判中提出了新的方案,即合作成立新的公司,并展开轻资产运营的模式,而这也就是此次披露方案的雏形。”该知情人士称。

  因此,新华锦11月16日与日本长乐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合资成立新华锦长生公司,开展养老机构委托、为养老机构提供管理咨询、投资控股养老机构等业务。

  公司表示,这次和日本长乐的战略合作意向书,旨在将取得的经验快速复制,以轻资产、服务输出的形式来在全国推广,打造一个崭新的养老商业模式。目前上市公司发展战略是稳固假发主业并逐渐向大健康领域转型,逐步涉足大健康领域的医疗和养老领域,未来不排除在该领域持续发力。

  在分析人士看来,新华锦一直希望在养老产业有所布局,而新华锦集团此前与日本长乐良好的合作无疑将给上市公司打下良好铺垫,此次收购失利更多是因为日方不愿意放弃已经成熟运营的资产,在双方合作顺畅的情况下,公司未来或将有更多养老布局。

新华锦(60073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