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云南煤化13亿债务违约 建行农行“躺枪”

  • 发布时间:2015-11-18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岳琦  责任编辑:孙朋浩

(图片来源:资料图)

  行业低迷盲目扩张再加上高管腐败风波,云南煤炭行业龙头企业云南煤化工集团(以下简称云南煤化)如今也加入了债务违约的“大军”。

  昨日,云维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云南煤化及下属子公司债务逾期13.0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云南煤化目前面临着近200亿元的短期借款,大部分将于年内到期。而今年前三季度,云南煤化净利润亏损达37.79亿元,财务费用总额25.76亿元。

  从公开披露的财务情况看,近年来,云南煤化在经营亏损加剧的情况下,融资规模仍持续增长,最终导致资金链紧张,无法偿付到期债务。而自今年2月来,云南煤化原董事长、副董事长及旗下一家子公司董事长相继被查。中共云南省委巡视组对云南煤化的巡视情况显示,该集团“权力过于集中缺乏制约”,“项目投资决策任性轻率”,“持续盲目扩张、随意蛮干”。

  面对云南煤化目前的困境,云南省方面计划以应急基金的形势帮助其“过桥”。昨日,记者多次拨打云维股份及云南煤化投资者关系电话但均未能接通。云南煤化一家子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违约问题“说不清楚”,也不愿透露更多信息。

  多家银行“躺枪”

  11月17日,云维股份和云南煤化同期披露了云南煤化部分债务逾期的最新情况。云维股份公告称,公司于11月12日关注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也是公司2011年发行的“11云维债”的担保人云南煤化发布《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关于部分债务逾期的公告》。

  按照云南煤化的披露,截至今年10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债务逾期13.05亿元,各债权银行将对存量未到期负债进行债务重组。该债务违约事项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而云维股份认为,云南煤化发生部分债务违约不会对本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煤化集团为公司公开发行的“11云维债”提供无条件的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事实上,目前云南煤化面临的情况并不止13.05亿元债务违约那样简单。云南煤化公告显示,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金额已达到2014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93亿元,净利润-37.79亿元,截至2015年9月末净资产总额88.37亿元。

  对于巨亏,巨额融资成为一个重要原因。2015年前三季度,云南煤化财务费用总额25.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4亿元,增幅为14.38%。

  记者注意到,2015年前三季度,云南煤化的短期借款达到199亿元。云南煤化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绝大部分短期借款均在2015年内到期,且大部分为信用借款和保证借款,贷款机构包含多家国有大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煤化此次13.05亿元债务违约中就包括中信信托和中融信托的6.43亿信托融资,此外,民生租赁、兴业银行、建行、农行等金融机构也同时“躺枪”。

  高管涉嫌受贿遭批捕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煤化下辖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云南东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云南解化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事业单位,并拥有一家上市公司云维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该集团员工5万余人,总资产596亿元。而从云南煤化的融资结构不难发现,其近年来的“财技”颇高。而今年初爆发的高管腐败风波则给云南煤化脱困蒙上一层阴影。

  今年2月,在云维股份重组的关键期,云南省纪委发布消息,执掌云南煤化多年的原董事长和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随后,中共云南省委巡视组首批巡视便进驻云南煤化。今年6月,主管云南煤化财务和融资的原副董事长董光辉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而据昆明市检察院披露,今年6月,该院还依法对云南煤化原总经理助理兼东源煤业董事长顾学达(正县级)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依法逮捕。随后的8月份,曾担任云南煤化总会计师多年,操盘云维股份再融资的董光辉(副厅级)也被昆明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决定逮捕。

  今年10月初,云南省纪委官网披露了云南省委第一巡视组向云南煤化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巡视情况显示,“集团及下属企业项目投资决策任性轻率,持续盲目扩张、随意蛮干,加之建设和经营管理不规范,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

  作为云南国资全额出资的国企,云南煤化的脱困最终还需要云南省政府的支持。云南煤化披露的应对措施显示,云南省政府专门召开会议提出“债务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业务分拆、资产证券化”等脱困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省还明确由国资运营平台云南圣乙投资公司主导,建立不低于100亿元的云南国企改革发展资金池,并将与牵头银行、主要债权银行协商成立不低于5亿元应急基金,主要以过桥资金的方式用于协助云南煤化支付应付利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