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自主需求萌动 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增

  • 发布时间:2015-11-12 07:26: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最新发布的汽车产销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6494辆,销售34316辆,同比分别增长4.2倍和5.0倍,再次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有望继续上调。在全年20万辆销量坐稳后,券商纷纷将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预期调高到30万辆以上。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政策扶持因素之外,随着新能源汽车车型的增加和续航里程的提升,自主需求对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的作用也会愈发明显。不过,充电桩建设不足以及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仍是制约新能源汽车未来持续放量的一大瓶颈。

  10月销量暴增5倍

  据中汽协统计,10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6494辆,销售34316辆,同比分别增长4.2倍和5.0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639辆和26193辆,同比分别增长6.5倍和9.2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855辆和8123辆,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6倍。

  同时,1-10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81225辆,销售171145辆,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2.9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099辆和113810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9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0126辆和57335辆,同比增长1.9倍和1.8倍。

  “最近两三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屡屡超出市场预期,我们也在不断上调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预期,几乎每个月都要调整一次。这都成为常态了。”北京一大型券商汽车行业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8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3.5倍,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后,券商便纷纷将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预期从20万辆调整到25万辆。随着10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再次取得超预期的表现,市场对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的预期已经调高到30万辆以上。浙商证券便将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目标从25万辆上调至33万辆,上调幅度为32%。

  上市车企陆续公布的10月份产销快报也反映出新能源汽车的火爆行情。以江淮汽车为例,公司公告称,10月份,公司纯电动汽车销售1401辆,1-10月累计销售7488辆,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中泰证券研报指出,北京是江淮汽车纯电动轿车最大市场,市场份额达20%左右,占公司销量超过40%,且用户基本以私人为主。10月份北京宣布对17150位个人申请人直接配置购买新能源汽车指标,是原3333个摇号指标的5倍多,这对公司来说是重大利好。

  突破电池产能瓶颈

  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也让投资者对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信心大增。平安证券指出,随着新能源乘用车推广渐入佳境,预计2016年开始供给端和需求端均有望大幅改善。供给方面,国内主流整车厂均推出了新能源汽车产品规划,估计2016年将有多达30款新车上市,显著改善当前车型较少的局面。需求方面,预计2016年北京、上海、深圳等限牌城市将给予更多的新能源牌照指标,同时新能源乘用车补贴下滑幅度较小。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品质不断提升且消费者的认知更加成熟,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将更加旺盛。

  上游锂电池产能的集中释放也为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放量奠定了基础。去年下半年,比亚迪双模混动车型“秦”一度供不应求,未交付订单曾超8500台。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当时表示,比亚迪“秦”在产能上没敢大胆规划,电池成为秦车型产能的瓶颈。为突破这一瓶颈,比亚迪6月3日晚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其中,铁动力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总投资60.23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60亿元。该项目完成后将新增动力电池生产能力6Gwh/年,全部用于满足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的需要。

  除了比亚迪,今年以来,德尔家居、成飞集成曙光股份杉杉股份等上市公司也纷纷通过定增的方式加码动力锂电池的投资,总募资金额已超500亿元,成为今年上市公司定增最密集的领域。

  同时,锂电池产能也在今年集中释放。中泰证券指出,比亚迪的10GWh电池厂已在10月底全面投产,成为名副其实全球最大规模的动力电池工厂;当前产能是4.5亿AH,2015年底南京新工厂投产后,产能增至7.5亿AH。此外,长园集团参股的沃特玛现有3GWh产能投产。

  充电设施亟待完善

   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爆发式增长,除了受到政策的持续推动外,自主需求的推动作用也在逐渐萌发,政策扶持与自主需求形成双轮驱动,使新能源汽车市场被持续看好。特别是自主需求,有望助推新能源汽车市场提前度过政策导入期,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以新车型为例,2009年8月工信部发布首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时还只有一款乘用车车型入围;2014年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共推出乘用车64款;2015年前9个月新车型数量已超过2014年全年。

  在即将于11月20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新能源汽车新车型也将成为展会的重点。据了解,本次车展将展出新车约31款,其中新能源车型约13款。如比亚迪将继续推进朝代系列,发布小型SUV“元”,车型仍为插电混合动力,动力总成与“唐”、“宋”类似,采用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两台驱动电机的动力总成模式,其中两台电动机分别安装在前后桥位置,以实现四轮驱动。

  同时,新车型的续航里程也不断提升。2014年之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平均续航里程还只有120公里,到2014年平均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了150公里。201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型续航里程再次有了大幅提升,以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推出的新能源汽车新车型为例,参展车型中北汽新能源EU300、奇瑞艾瑞泽3电动版、力帆820EV等众多车型的续航能力已突破300公里,其中力帆820EV的续航里程甚至达到400公里。

  不过,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相比,下游充电桩设施的不足仍然是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一大瓶颈。按照规划,到2020年国内充换电站数量达到1.2万个,充电桩450万个。而2014年我国仅建成充电站723座,充电桩2.8万个。

  充电桩在建设过程中也存在一系列问题。在近日的第四届中国充换电技术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表示,目前充电桩建设主要依托现有的交通、商业设施,缺乏清晰多样的商业模式,各家企业主要靠财政补贴生存。他还指出,市场出现无序的状态,车和桩标准不统一,无法兼容,充电桩的质量体系不完善,而且市面上的充电桩在支付渠道、信息收集方面都是孤岛运营,无法互联互通,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还要进一步完善监管。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