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同方股份做强智慧城市板块 获注清华人居集团股权

  • 发布时间:2015-11-03 02:43: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荣 戴小河  责任编辑:杨菲

  同方股份11月2日晚间公告,根据清华控股产业发展的统一部署,公司拟将持有的同方国芯36.39%的股权出售给紫光集团。而为了支持同方股份发展“大智慧城市”板块,清华控股拟将其持有的清控人居集团不低于80%的股权和华融泰40%的股权注入同方股份。分析人士指出,公司获注专业从事人居环境业务的清控人居集团和涉及海绵城市业务的华融泰,将与公司现有的智慧城市、公共安全等相关板块形成有效协同,有助于同方股份做大做强“大智慧城市”板块。

  出售同方国芯股份

  公告显示,同方股份将向紫光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紫光春华出售同方国芯36.39%股权。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对同方国芯的持股比例降至4.99%,不再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本次交易定价方式按照同方国芯停牌前(2015年10月12日)30个交易日均价31.75元/股确定,交易金额约为70.12亿元。

  知情人士介绍,此次同方股份出售同方国芯股权,其背景为响应国家“自主创新,安全可控”的集成电路发展战略。根据清华产业发展的统一部署,清华控股拟将紫光集团打造成为集成电路领域的世界级企业集团,并着手对集成电路产业经营资产进行战略重组和业务调整。

  为配合清华产业调整和改革整体部署,同方股份将同方国芯36.39%的股权出售给紫光集团。通过本次交易,同方股份将获得70.12亿元现金,主要用于产业并购和主业发展。

  做强“大智慧城市”

  同时,同方股份拟受让清华控股持有的清控人居不低于80%股权和华融泰40%股权。

  清控人居依托清华大学科研领先优势,致力于营建新型城镇化示范、产业升级样板、创新性人居环境工程,为绿色低碳、创新智能、集约高效、产城共生的和谐人居城市化系统解决方案综合营运商。

  华融泰主要从事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并购顾问、风险投资以及证券投资等业务,旗下拥有华控赛格26.43%股权,香港上市公司联合水泥控股有限公司(01312.HK)56.06%股权。其中,华控赛格于近期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48.72亿元,通过其子公司人居研究院用于海绵城市PPP建设项目。

  同方股份提示,上述关联交易是清华控股整体产业战略部署的一部分,公司正在对清控人居和华融泰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前期工作,具体交易方案尚未制定完成。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调整是清华产业大改革的序幕,将资源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清华控股将充分利用旗下同方股份、紫光集团、诚志股份、启迪控股等平台,进行战略重组和产业布局调整。通过股份置换、交叉持股等方式,根据各产业平台自身的条件和特点,逐步理顺内部产业架构和业务归属关系。

同方股份(600100) 详细

智慧城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立昂技术 38.17 10.00%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太极股份 30.30 8.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大华股份 24.40 -4.76%
3 浪潮信息 23.85 -3.17%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卫宁健康 11.99 -2.4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