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永新股份股权争夺战一触即发

  • 发布时间:2015-06-25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奥瑞金及其一致行动人便连续三次举牌同行业的永新股份(002014)。而昨日奥瑞金抛出的一份25亿元定增补血方案,更是引发了市场对其在为进一步增持永新股份而补充“弹药”的猜测。而无论如何,一场奥瑞金与永新股份大股东之间的股权争夺战恐将随时开始。

  25亿定增补血引猜想

  在停牌逾一个月之后,奥瑞金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在昨日终于出炉。公告显示,公司拟以23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拟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而由于公司在前不久刚刚对永新股份完成了举牌,因而有投资者预计,公司的定增方案是在为后续的增持储备现金“弹药”。

  实际上,投资者的猜测源于近期奥瑞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对永新股份的闪电增持。公告显示,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奥瑞金包装容器有限公司与五道口创新(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嘉华原龙(天津)股权投资基金、蔚然(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嘉华成美(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在6月19日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截至当日,奥瑞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永新股份4905.7万股股票,占其总股本的15.06%。而在近一个多月以来,奥瑞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经对永新股份累计有过三次举牌记录。

  需要注意的是,五道口创新、嘉华原龙、蔚然(天津)、嘉华成美(天津)等4家股权投资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宋向前,而在公司发布的定增方案中,宋向前的身影也再次出现,其间接持有的嘉华成美(天津)股权投资基金以及直接持有的嘉华优选(天津)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分别认购了约2173.9万股和约1304.3万股。而奥瑞金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宋向前与奥瑞金确实颇有渊源。“上市前发起人股东之一,此前也担任过公司董事。”公司工作人员称。而在一位长期跟踪公司股票的投资者看来,从最初的对永新股份举牌到最终签订一致行动的协议,奥瑞金很可能才是真正的布局者。

  按照永新股份发布的权益变动书,奥瑞金及其子公司奥瑞金包装容器公司截至6月19日合计持有永新股份约1051万股,粗略计算耗资约为2.5亿元,占截至一季度末奥瑞金货币资金13.3亿元的19%左右。而若以昨日永新股份89.5亿元的总市值计算的话,奥瑞金今后每增持5%的公司股票将耗资约4.5亿元,确实有着大量的资金需求。不过,公司方工作人员却否认定增与未来增持永新股份之间存在关联。

  连续举牌原因成谜

  对于举牌的原因,奥瑞金及其一致行动人曾表述过多个版本,从最初的“二级市场投资”,到前不久的“对永新股份未来发展前景看好”。而按照公司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说法,增持永新股份股票符合公司“大包装”的发展战略。“我们确实与永新股份同处于包装行业,不过也有所不同。我们主要是金属包装,而永新股份则主要是塑料包装。”公司工作人员称。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在非公开发行方案中也曾表示,定增将加快推进公司的发展战略。

  不过,在某高校公司研究中心相关人士看来,如此短时间内大比例增持,奥瑞金的意图很可能是为了夺取永新股份的控股权。“如果是直接并购的话,成本会比较大,而且被收购方的大股东也不会同意。尤其对于股权较为分散的企业,资本市场夺权更容易一些。”上述相关人士称。

  而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认为,增持举牌方目的一般不是纯财务投资,成为战略投资者、推动业务融合或谋取上市公司控股权等因素才是其真正的目的。公司一季报显示,永新股份大股东黄山永佳(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28.3%,而除奥瑞金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外,公司的其他大股东持股比例都在5%以下。

  此外,有投资者怀疑宋向前旗下股权投资基金频繁举牌永新股份或与此前公司定增失败有关。资料显示,永新股份曾于4月13日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但是在短短七天后,即4月20日,便由于“与相关方未能取得一致判断和明确意见”而宣布告吹。蹊跷的是,从5月开始,宋向前旗下股权基金便开始大比例增持永新股份并完成首次举牌。“公司被举牌是否因为此前定增过程中与举牌方存在矛盾?”一位投资者做出上述猜测。

  永新股份大股东或反击

  在权益变动书中,奥瑞金及其一致行动人表示,“未来12个月内,信息披露义务人将视永新股份的运营和发展状况及其股价情况等决定是否继续增持永新股份的股份”。而奥瑞金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也表示,不排除公司未来继续增持永新股份股票的情况。而在宋清辉看来,在奥瑞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步步紧逼之下,永新股份大股东不会轻易放弃公司的控制权,应该会采取措施保住大股东的地位。

  “最直接的就是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这是最常用的防御策略。”宋清辉如是说。不过,这样的话耗费的资金量将会很大。因而,宋清辉认为,公司采用增发注资或与另外股东达成一致行动人关系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永新股份大股东目前正处于无法筹划定增的尴尬境地。资料显示,在4月20日定增告吹后,公司曾承诺3个月内不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而目前距离公司承诺的3个月期限尚有一个月的时间。“举牌方就是钻了大股东无法定增的空子。”宋清辉称。如此看来,公司大股东要保住控制权,很可能采取与其他股东结盟的战略。

  需要注意的是,类似于沃尔核材长园集团的股权争夺,在举牌一定时间后,奥瑞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很可能提议召开股东大会,并且进驻公司董事会夺权。而到时候,永新股份大股东很可能通过修改公司章程等策略加以应对。

  不过,由于永新股份实际控制人为黄山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属于黄山国资委旗下为数不多的上市平台,因而,奥瑞金想要轻松获得公司控股权的可能性并不大。“国企改革很严,目前在加强国资监管,估计奥瑞金夺权的可能性并不大。”上述相关人士称。

  北京商报上市公司调查小组/文

永新股份(002014) 详细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