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富汗确认塔利班首领奥马尔已死

  • 发布时间:2015-07-30 14: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联社喀布尔7月29日电】阿富汗情报机构周三表示,隐居的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已经死亡两年多。

  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发言人阿卜杜勒·哈西卜·西迪克说,奥马尔2013年4月死于巴基斯坦卡拉奇的一所医院。他告诉美联社:“我们正式确认他已经死亡。”

  目前尚不清楚奥马尔的死亡消息为何直至现在才得以公开。

  西迪克表示:“他在卡拉奇一所医院病得非常厉害,并在那儿可疑地死去。”他没有更详细的描述。

  【美联社喀布尔7月29日电】一名阿富汗官员今天表示,政府正在核实躲藏起来的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的死亡消息。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的副发言人扎法尔·哈希米在喀布尔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们获悉了关于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死亡的报道。我们仍在核实这些报道,一旦得到确认或核实,就会告知阿富汗人民和媒体。”

  这一传闻是在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代表的下一轮会谈将在巴基斯坦举行两天前出现的。阿富汗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证实,双方会谈将在巴基斯坦度假胜地穆里举行,7月7日的首轮会谈就是在那里进行的。

  与塔利班领导层有联系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他的生死很重要,因为他是塔利班共同的象征性人物。如果他死了,与塔利班谈判的难度将大为增加,因为没有共同的象征性人物作为核心并承担进行和谈的共同责任。”

  【法新社喀布尔7月29日电】过去经常会出现奥马尔病魔缠身甚至死亡的传闻。最新的传闻是在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按计划将举行第二轮会谈的两天前出现的。

  阿富汗政府的一位官员对法新社说:“我们可以证实奥马尔两年前因病死于巴基斯坦。”

  这位高级官员援引阿富汗情报人士的话说:“他被埋葬在(阿富汗南部的)查布尔省。”

  今年4月份,塔利班发布了这名“有感召力”的最高领导人的传记,名义上是为了纪念他担任最高领导人19年。传记说他积极参加“圣战活动”——试图打消人们对他已经死亡的猜测。

  本月早些时候,在一份以奥马尔名义发布的口信中,这位领导人称和平会谈是“合法的”。据说,这是奥马尔首次对刚刚开始的对话发表看法,当时打消了人们对和谈缺乏领导人支持的担忧。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7月29日报道】塔利班发言人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奥马尔还活着。散布他死亡的谣言是为了迫使隐居的奥马尔公开露面。

  接近阿富汗和谈的消息人士也否认奥马尔死亡。他们说,散布这些谣言是为了破坏预定于本周在巴基斯坦举行的第二轮和谈。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29日报道】近年来,塔利班发布了几条据称是奥马尔发出的信息。

  7月中旬,奥马尔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之间展开和谈。然而,塔利班是在其网站上以文本的形式——而不是以音频或视频的形式——发布这一信息的,因此谣言四起,说奥马尔已经死亡或完全丧失行动能力。

  据英国广播公司驻喀布尔前记者戴维·洛因说,无法证实奥马尔还活着,这是几名塔利班高级指挥官投奔“伊斯兰国”组织的主要原因。

  【中央社喀布尔7月29日电】在苏联部队撤出阿富汗后,奥马尔在内战中率领塔利班战胜敌对民兵。奥马尔于1996年成为塔利班的“最高领袖”。

  奥马尔与“基地”组织领袖本·拉丹结盟,促使美国在2001年遭遇9·11恐怖袭击后,率联军进攻阿富汗。

  此后奥马尔一直在藏匿中,美国国务院悬赏1000万美元要取他项上人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