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明星电缆确认实控人遭监视居住 曝卷入郭永祥案

  • 发布时间:2015-10-28 08:43:36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赖少华  责任编辑:杨菲

  明星电缆昨日午间的一纸公告,让涉贪腐案失联两年之久的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广元再度成为焦点。据公告,李广元家属昨日收到《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李广元因涉嫌行贿,被检查机关自2015年10月19日起执行监视居住。

  目前,李广元已不在明星电缆任职,但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自2013年7月李广元涉案被调查开始,明星电缆经历了一系列人事动荡,公司业绩也随之陷入泥潭,今年以来虽有好转,但能否扭亏尚存疑问。

  李广元失联近两年

  2013年7月,李广元被曝因卷入郭永祥案而接受调查。明星电缆随后发布公告称,公司就李广元被查传闻开展全面核实,暂未收到相关方面的正式通知,且无法与李广元取得电话联系。一个多月后,明星电缆再度公告,公司未能与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卢东生及董事、财务总监杨萍取得联系。此后,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何玉英去世。据媒体报道,何玉英系坠楼死亡。

  2013年10月,明星电缆董事会免去李广元的董事、董事长等职务,沈卢东和杨萍董事职务同时被免,但李广元仍是明星电缆的实际控制人。今年7月,李广元之兄李广胜被选举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此后,明星电缆再无披露关于李广元的信息,外界也无法得知李广元的具体情况。然而,今年下半年开始,关于李广元的消息逐渐增多。

  今年6月,公司收到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通知,因李广元与中铁信托公证债权文书一案,其持有公司的普通股2500万股被冻结。今年8月,明星电缆公告称收到中证登上海分公司通知,李广元于今年8月20日将其持有的公司普通股2000万股质押给乐山市商业银行,占公司总股本的3.85%。

  昨日,李广元被确认已处于监视居住状态。明星电缆表示,李广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但在公司没有任何职务,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公司将密切关注事件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业绩深陷泥潭

  在经历了一系列人事动荡之后,明星电缆的业绩已出现大幅下滑。2013年上半年,明星电缆的净利润为2742万元,全年净利润仅有645万元,下降逾9成。2014年,明星电缆营业收入同比下滑近4成,净利润则出现其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亏损金额达到692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至2012年,中石油始终是明星电缆最大的客户,2012年中石油对公司营业收入的贡献占整体的比例为39.85%。而在2013年和2014年的年报中,明星电缆不再标明前五大客户的具体名称,仅仅以字母和数字代替。此前,公司董秘姜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石油已经不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

  对于业绩下滑,明星电缆解释称,主要是受外部客观环境影响,公司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销售收入、毛利率下滑和主要原材料铜价下跌明显。姜向东曾乐观地预计,2014年将是公司业绩“见底年”。

  进入2015年,明星电缆业绩确实有所好转,但全年能否扭亏尚有疑问。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同比增长25.32%,净利润为76.21万元,同比实现扭亏。明星电缆表示,根据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公司不断围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领域开拓新的市场,拓展了新的业绩增长点。不过,前三季度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明星电缆(60333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