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山鹰纸业“污染门”:子公司面临处罚

  • 发布时间:2015-10-28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拟投资7.2亿元控股嘉兴银行,从而进军金融业的山鹰纸业(600567,SH)正陷入一场“污染门”。

  10月21日,山鹰纸业所在的浙江省海盐县环保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被暂时停产的吉安集团3号生产线经过整改已恢复生产。不过,未来环保部门将严控当地臭气污染,对吉安集团的处罚将在近日公布。

  事故的起因缘于日前一则海盐经济开发区臭气污染,引得周边学校部分师生戴口罩上课的微博,这将国内大型纸业生产商山鹰纸业推上了风口浪尖,作为山鹰纸业全资子公司及重要的造纸基地,与学校仅数百米之隔的吉安集团,在随后环保部门的检测中查出为此次臭气事件的“元凶”,被责令停产,海盐县环保局同时针对此事立案调查。

  环保超标停产整改

  10月8日,针对此前媒体报道的吉安集团污染事件处罚结果,山鹰纸业特地发布澄清公告,对相关问题进行说明。公告表示,今年9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浙江海盐一中学受臭气所扰涉事企业系山鹰纸业子公司吉安集团,报道指出,当地环保部门已责令吉安集团最大的生产线停产,并立案调查。

  山鹰纸业表示,吉安集团有限公司已为产生异味的纸机新安装了两套热交换设备以减少外排水气量,并取得了较好效果。目前吉安集团生产经营正常。上述行动系吉安集团为配合相关部门解决报道中异味气体问题,主动安排纸机检修,并非网上所述被停产。多年来公司及吉安集团坚持走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不断加大环保投入,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环保规定,以资源综合利用和环保投入为手段达到了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

  对于山鹰纸业的澄清公告,10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海盐县环保局副局长朱沈良口中证实,目前吉安集团确已恢复生产,不过环保部门接下去仍会对吉安集团出台进一步的处罚,相应结果也将在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而对于山鹰纸业中对于停产一事的解释,朱沈良则不置可否,“上市公司可能对相应的影响比较敏感,不过吉安集团生产线确实被要求进行整改了,环保部门也将持续对此进行监控,在10月12日环保局新一轮的抽查检测中,吉安集团的‘臭气’排放达标。”

  着手对烘干车间改造

  此外,朱沈良也指出,作为海盐当地最大的造纸基地,尽管企业在环评中历来能够达标,但由于吉安集团在造纸过程中使用有机原料的缘故,在原料堆放存储的过程中,有机物的腐败发酵多多少少会产生臭气。“尤其在气压非常低的异常天气情况下,造纸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气体会或多或少的散发出比平时难闻的气味,这也是大多数造纸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据海盐县环保部门的调查结论,本次事件中,臭气主要来自于吉安集团的烘干车间和原料堆场。吉安集团总经理舒君明9月29日在接受浙江在线采访时也承认,造纸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确会产生一些异味。舒君明表示,公司内有一个原料堆放厂,长期堆放有大量废弃纸,也会产生一些异味,另外造纸生产过程中,外排的水蒸气也会产生一定异味,这都在着手解决。

  据近期记者收到吉安集团方面的回复,目前企业正在着手对烘干车间进行改造,同时投资6000万元对原料堆场加盖,把露天储存变为室内储存,避免因日晒雨淋造成原料腐烂,最大限度减少对外影响。

  目前,海盐县环保局正在对滨海中学和吉安集团厂界的臭气进行监测,深入分析废气污染特征因子,进一步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治理措施,确保废气达标排放。

山鹰纸业(60056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