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巨额罚单大杀A股“妖气” 潜能恒信遭深交所问询

  • 发布时间:2015-10-27 09: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证监会上周末开出巨额罚单的震慑之下,“妖股之王”特力A10月26日一开盘就静静地躺在跌停板之上。特力A并不孤单,同样妖性十足的暴风科技上海普天等10月26日也收于跌停。

  种种迹象显示,特力A的陨落绝不是监管层“捉妖”的结束,就在10月26日,深交所就向潜能恒信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股价大幅上涨的原因。

  13亿资金排队甩卖特力A

  因连续暴涨被推上舆论浪尖的特力A,在上周末再一次上了证监会网站的“头条”。

  根据证监会官方网站以及微博发布的信息,证监会拟对12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吴某乐、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合谋操纵特力A”赫然在目。

  在此之前,特力A暴涨背后的故事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令其背后操纵股价的资金也浮出水面,更令人惊讶的是,吴某乐和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面临的合计近13亿元的罚款更震惊了整个资本市场。此次证监会曝光的12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累计罚款金额总计超过20亿元。

  虽然有着“双降”利好的出炉,但证监会开出巨额罚单的消息仍在上周末不断发酵着,不少市场人士预判以特力A为代表的“妖股”将面临着巨大压力,这一判断在10月26日也得到了印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26日一开盘特力A就在巨大抛盘下直接以跌停价开盘,10月26日全天0.69%的换手率,以及截至收盘之时逾16万手的卖单,以10月26日跌停价78.39元估算,尚有逾13亿元资金排队等待卖出,这预示着特力A接下来仍面临巨大压力。10月26日深交所公布的龙虎榜显示,此前频频现身特力A买榜前列的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10月26日以2061万元的卖出额位列卖出榜的第一位。

  实际上,在10月26日陨落的“妖股”并不仅仅是特力A。在10月26日近20只跌停个股中,暴风科技、上海普天、戴维医疗洛阳玻璃海欣食品等前期遭资金爆炒的个股也纷纷现身,曾因“王的女人”概念而被爆炒的梅雁吉祥几近跌停。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少“妖股”集体卧倒之时,因泽熙调研概念而打破复牌暴跌魔咒的兔宝宝,却在10月26日强势涨停,这也是兔宝宝近期的第5个涨停板。不过从走势来看,10月26日兔宝宝38.07%的换手率为近期新高,卖出榜前5游资席位累计卖出近5亿元,买入榜前5席位的累计成交金额不足1.9亿元。

  潜能恒信突遭问询

  证监会的巨额罚单对各路游资起到了明显的震慑作用。种种迹象显示,监管层对于“妖股”的关注还将继续。在上周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也明确表示,将继续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此前的妖股之一,潜能恒信股价在盘中一度冲击涨停后,却在10月26日下午开始迅速下挫,最终下跌3.80%,连续涨停之路也画上句号。在过山车一般走势的背后,则是公司突然遭遇深交所的问询。

  深交所在10月26日向潜能恒信下发的《问询函》中提到,公司于9月30日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并宣布复牌。截至 10月23日,公司股票连续十三个交易日涨停。深交所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问题,其中就要求包括“你公司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目前和未来3个月是否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以及“你公司认为的股价大幅上涨原因”。

  深交所在问询函的最后提到,要求潜能恒信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10月27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至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如果存在股价敏感信息,在回复前进行披露或办理股票停牌。

潜能恒信(30019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