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潜能恒信遭监管问询:股价大涨是何原因

  • 发布时间:2015-10-27 07:12: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潜能恒信(300191)的“微型”再融资计划竟触发公司股价连续13个涨停。昨日,深交所就此向公司发出了问询函。

  9月30日,停牌两月有余的潜能恒信公布了定增预案,公司拟募资2.5亿元投向渤海05/31合同区块油气勘探开发项目。尽管公司发布的是微型再融资方案,但叠加补涨效应后,市场资金却对其青睐有加。潜能恒信复牌后股价连续打出13个涨停,至昨日方现下跌,全日跌幅3.8%,报收44元每股。

  暴涨的股价也引发监管关注。在昨日的问询函中,深交所首先要求公司就股价大幅上涨的原因作出书面说明,并在10月27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如存在股价敏感信息,应在回复前进行披露或办理股票停牌。同时,还要求上市公司就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目前和未来三个月是否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进行说明。

  深交所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是本次定增投向的“石油勘探项目”。预案显示,潜能恒信此次拟投向的是渤海05/31石油勘探项目。而实际上,早在2013年9月,公司海外全资子公司智慧石油就已与中海油签订了渤海05/31石油区块合同,根据合同规定,智慧石油在勘探期的七年内享有该区块100%勘探权益,并进行地震数据采集、油气评价等油气勘探作业,如合同区内有商业油气发现,智慧石油将享有49%的开采权益,生产期则为15年。这意味着,本次定增是公司继续加码这一石油勘探项目。

  但不容乐观的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已大幅下挫50%以上。基于此,深交所此次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结合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幅度测算对其开采权益的影响程度,并结合对国际原油价格未来走势的假设,分析说明对公司开采权益乃至合同履行的影响。

  实际上,上述的石油勘探项目尚未给潜能恒信的业绩带来任何起色。公司自2013年起,业务重心已转移至渤海05/31石油区块的勘探工作,2014年公司净利润下滑73%,2015年前三季度更是亏损1736万元。而根据公司披露的定增预案,其勘探投资工作已规划至2018年,且投资金额预计高达12.91亿元。

  由此,深交所要求潜能恒信结合勘探开采计划,说明在发现探明经济储量的前提下预计产生效益的最早时间以及效益规模,并结合勘探作业期长、投资金额大、石油开采存在不确定性等说明公司2015至2018年存在的经营压力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潜能恒信(30019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